中工娱乐

评论:短道“王牌之师”轰开中国军团胜利之门

来源:新华网
2022-02-06 11:09

原标题:

评论:短道“王牌之师”轰开中国军团胜利之门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朱翃、赵雪彤

5日晚,由范可新、曲春雨、任子威、武大靖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以一场惊心动魄的胜利斩落北京冬奥会中国队首金,为派出史上最大规模参赛阵容的中国代表团轰开了胜利之门。

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夺得冠军。图为冠军中国队选手(上)与亚军意大利队选手(下左)、季军匈牙利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中国队赢得开门红首先应归功于先后出场的5名队员。北京冬奥会周期异军突起的任子威威风八面,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经验丰富的世界冠军范可新韧劲十足,新秀张雨婷锋芒初露。最关键的是,临危受命的曲春雨在连续3枪比赛中都有力挽狂澜的精彩表现。中国军团在首个金牌日如愿开门见金,曲春雨当居头功。

2月5日,中国队选手任子威(左二)与队友曲春雨(左一)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中国队的首金也应归功于主教练金善台和技术教练安贤洙。在中国短道队这支王牌之师经历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19年世锦赛的小低谷之后,功勋主帅李琰黯然离任,踌躇满志的少帅王濛接棒1年神秘离去。经过一段时间的动荡和不确定之后,直到2021年10月,金善台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安贤洙入队辅佐的消息才以非正式渠道流传开来。今天,这个国际化团队通过了第一次考试,平昌冬奥会周期还略显稚嫩的任子威日渐成熟,一度战绩下滑的老将武大靖、范可新状态回勇,22岁的张雨婷崭露头角,加上状态神勇的曲春雨,中国队才有了斩获首金的底气。在5日的比赛中,金善台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之后两次对阵容作出及时调整,弈出了中国队斩落首金的胜负手。

2021年10月16日,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金善台(前排左)、领队刘珊(前排中)、技术教练安贤洙(前排右)在2021-2022赛季出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宋彦桦摄

中国短道队开门红的一个重要的幕后英雄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这位昔日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受命于危难之际,在2021年上半年重新成为队伍管理的核心成员之一。在她回归之后,教练组的轮廓逐渐清晰,队伍管理重回正轨,中国队及时走出了动荡期,终于止跌回升。

中国队一波三折喜获金牌也应感谢幸运女神的垂青。与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迟迟无缘首金不同,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这次也成功转运。重要对手韩国队、荷兰队出局,半决赛对手被判犯规中国队晋级、决赛以“一刀”优势险胜,运气今天站在中国队一边。

同样付出的,还有后勤保障等领域默默奉献的人们。中国队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也凝聚了他们的心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中国短道队在冬奥会新增小项上创造历史、再立新功的精彩表现令人激动。这枚金牌不仅为中国短道队初奏凯歌,也为整个中国代表团吹响了冲锋号。中国冰雪健儿朝着创造我国冬奥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的远大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让我们共同期盼他们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带来更多奇迹、更多突破、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