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双奥场馆“鸟巢”再次惊艳世界

从转战冬奥到翻新改造,37项智慧化升级实现最高标准保障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2-06 15:07

  原标题:双奥场馆“鸟巢”再次惊艳世界(主题)

  从转战冬奥到翻新改造,37项智慧化升级实现最高标准保障(副题)

  北京日报记者 孙杰

  壮阔的场景、唯美的画面、中国文化的精彩展示、浪漫的点火方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给全球亿万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国家体育场“鸟巢”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同时举办了夏奥会开幕式和冬奥会开幕式的体育场馆。从转战冬奥到翻新改造,再到最高标准保障,在开幕式恢弘盛大的背后,离不开“国资力量”的有力担当。

  转战冬奥“鸟巢”确定37项改造

  “鸟巢”,这座专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修建的体育场馆,自奥运会后便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鸟巢”也随之被确定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4场开闭幕式的承载地。

  为满足冬奥会开闭幕式活动和场馆可持续发展需求,国家体育场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参考2008年场馆建设及赛时运行经验,对国家体育场设备实施状况进行科学的检测和分析,并于2019年4月制定了场馆翻新改造的初步计划。

  很快,整合各方资源的国家体育场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组建,成立工程及场地保障组、电力保障组、智慧场馆组等14个专项职能组,全力推进各项冬奥改造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4月,“鸟巢”进入场馆封闭期,全面启动各项冬奥改造任务。面对建筑规模庞大、造型独特、结构复杂的特点,经过科学研判和认真梳理,北京国资公司提出景观照明系统、场馆扩声系统、观众服务设施系统、空调和热力系统、无障碍设施系统等37项改造工程。

  “鸟巢”开启低碳、智慧新模式

  2021年10月28日,“鸟巢”的37项改造工程全部完工,“鸟巢”正式开启节能低碳、智慧化服务的全新模式。

  “鸟巢”的夜景璀璨绚丽,这是对景观照明系统升级改造的结果。在充分利用原有设备管线的基础上,用高标准LED灯具替换原有传统已衰减光源,对屋顶PTFE膜、立面钢架、看台红墙部位的亮度、均匀度和眩光点及曝光点进行了提升。改造后可通过运行模式控制,达到30%的节能效果,同时可采用变色投光灯,根据不同时段需求呈现更多元化的灯光效果。

  扩声系统在改造后同样出色。“鸟巢”采用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的线性阵列技术音箱,以及全新定压扬声器和数字功率放大器等设备,传声增益和语言清晰度达到国家级演出场馆的要求。

  冬奥会期间北京天气寒冷,场馆如何既实现保暖功能,又降低能耗,这对暖通空调系统改造带来很大挑战。国家体育场采用“旧机替换+负荷分区+多类型设备匹配”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大多联、小多联、分体机和精密空调等设备的组合搭配,满足鸟巢场馆内多区域、多设备、多场景的不同使用需求,实现了高效节能。

  观众服务设施改造中,多个细节均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观众区安装了不同尺寸的电子屏幕,90块中小电子屏环绕看台区域,呈现更加清晰的观演效果。

  实际行动诠释完美保障

  如果说改造工程是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的基础,那么做好开闭幕式彩排演练和正式活动服务保障则是迈向最终胜利的关键一步,1085人投入到设施保障、电力保障、服务保障等相关保障中。

  彩排期间,国家体育场的电力工程师们对景观照明、南北大屏、配电室等永久电力设施进行不间断巡视,从场馆钢结构屋顶到零层的演职人员集结区,从包厢区的5G电源点到各大通讯社遥控相机的安装位置,随时随处都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每个人每天的步数几乎都在3万步以上,结束工作时通常都已是凌晨。

  冬奥会开幕式的演员达3000人,做好演职人员的疫情防控同样重要。国家体育场严格落实场馆消杀工作,对餐厅、演员候场区、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3次消毒,安排专业消毒公司每2天对场馆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同时,严格区分闭环内外废弃物,对闭环内垃圾进行装袋封箱;以赛时高标准清洁水平,对场馆进行细化清洁,每日保洁清废上岗人数平均260人。

  保障从大到小,服务事无巨细,“鸟巢”均高效、高质量完成,用实际行动诠释“完美的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