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这一刻超燃!“中国红”为中国队鼓劲加油

来源:人民网
2022-02-06 15:42

  原标题:这一刻超燃!“中国红”为中国队鼓劲加油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鲁婧)伴随着《歌唱祖国》旋律响起,中国体育代表团身着红白两色搭配的“中国风采”服饰缓缓入场。这一刻超燃!满屏跳跃的中国红,寓意着“开门红”,为中国队鼓劲加油。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中国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巧妙结合的“中国式浪漫”惊艳亮相。这份浪漫体现在方方面面,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中国风采”以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为目标,融实用美观一体,文化与奥运辉映,传递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人民网记者专访主要设计者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尤珈,讲述“中国风采”如何描绘。

  中国红传递 “华夏衣冠”的礼仪文明

  “中国风采”以红色为基调。尤珈介绍,红色是历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出场服装的首选色彩,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表达中国奥运健儿们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无畏精神。作为中国传统礼仪最高等级的色彩之一,红色有利于突出热烈喜庆的氛围,彰显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胸怀,表达出“华夏衣冠”的礼仪传统与文明。

  从服装形制设计上,“中国风采”以简约为主,选用中式服装元素,结合西式服装剪裁方法,使服装整体兼备东方文化韵味与结构科学美,展现运动员的健康与活力。在整体搭配中,女运动员服装采用红色大衣配白色高筒靴,突出女运动员柔美婉约、优雅知性的形象;男运动员服装采用时尚米白色大衣配白色西裤、白色短靴,表现男运动员时尚儒雅、青春勃发的气质。

  一撇一捺之中 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意蕴

  在这靓丽的“中国风采”中,中国书法点缀其中,男女运动员搭配的围巾上书写出了书法的韵律之美。隶书、楷书、行书三种书法字体,织出“中国”二字。隶书的古朴庄重、楷书的方正不拘、行书的生动婉转,一点一划、一撇一捺,无不向观众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意蕴。

  注重细节与品质的“中国风采”,在服装袖口外侧、手套腕部、扣子都以镀金“China”装饰,举手投足间体现中国制造之美,传递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尤珈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代表团服装色彩以“开门红”闪耀登场,寓意吉祥,祝愿我国运动健儿勇于拼搏,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