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记者的冬奥日记④】两趟高铁、八趟班车,一日双赛区观战是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2-06 16:53

  【工人日报记者的冬奥日记④】

  原标题:两趟高铁、八趟班车,一日双赛区观战是种怎样的体验

  作者:曲欣悦 王伟伟

  2月5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也是首个金牌日,北京赛区和张家口赛区都有冠军决出。

  先是16时30分,本届冬奥会首金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诞生;晚间,中国队首个冲金项目——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在北京赛区的首都体育馆上演。

  这可难为了不少记者,尤其是中国记者。一边是冬奥首金,一边是中国首金。都是高热度、高关注度的赛事,大家自然都不想错过。

  工人日报记者最终选择“一日双赛区”观战挑战,看能否赶上这两场重要赛事。要想成功完成挑战,最紧要的就是熟悉冬奥会的交通运行。

  出发前,记者大致做了一下计划:从入驻的闭环酒店去崇礼的张家口赛区,看完越野滑雪,再赶回北京赛区的首都体育馆,需要搭乘两趟高铁,八趟媒体班车。有一步延迟,都可能影响到下一步计划,甚至遗憾错过夺金时刻。

  首先是预订高铁车票。记者根据比赛时间,提前两天就通过12306的冬奥专区预定了闭环内高铁车票。

  京张高铁通车后,从北京去往崇礼只需要50分钟。正是这样的高铁速度,增加了记者成功挑战一天双赛区观战的信心。

  本届冬奥会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场馆与场馆,场馆与酒店之间都是通过媒体班车接送。

  位于北京的主媒体中心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从酒店出发的媒体记者,想去的大部分场馆和高铁站都要从这里进行中转。

  越野滑雪比赛是在当天下午举行,记者选择在10时40分从酒店出发,首先来到主媒体中心,搭乘11时40分的班车去往清河高铁站。

  由于前一天晚上是开幕式,许多媒体记者都工作到凌晨3时左右。但记者上车后发现,这趟开往清河火车站的媒体班车几乎满员。

  询问之下,不出所料大多数媒体记者都是冲着冬奥首金。

  大约12时10分,记者到达了清河站。闭环乘车区和闭环外候车厅间隔一堵玻璃墙,被严格区分开,刷码、进站、登车,发车,记者踏上了本届冬奥会首次崇礼之旅。

  天气晴好,车窗外的美丽风光吸引了不少摄影记者拍照。

2月5日,在清河站开往太子城站的G8805次列车上,媒体记者拍摄窗外美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13时30分,记者顺利抵达了崇礼太子城站。一下车,雪国风光尽收眼底,和车内迥然不同的寒冷温度,让很多记者急忙戴上帽子,拉起羽绒服拉链。

  乘坐媒体班车先到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换乘,再前往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记者在14时50分左右终于到达了越野滑雪媒体中心,此时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不到1个小时。

  越野滑雪项目在国外关注度颇高,又是首金赛事,媒体工作间果然爆满!许多摄影记者也已经扛上“长枪短炮”开始去往室外雪道拍摄点位准备。

  16时30分左右,冬奥首金诞生!而此时记者又马不停蹄地前往班车点,去赶前往太子城站的班车。17时40分,返回北京的高铁将从这里发车。

  不论是班车,还是高铁,都有媒体记者不放过这短暂的通勤时间。文字记者掏出电脑码字,摄影记者则抓紧时间选照片。参与冬奥会报道以来,这样“见缝插针”办公的场景并不鲜见。

  一位日本摄影记者的装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媒体班车上,他掏出一个只有13寸笔记本电脑一半大小的电脑开始处理照片。这个笔记本电脑还有一个可以支撑在地上的轻便脚架。对于每次工作都要背上一堆器材的摄影记者来说,这样轻便的装备着实十分实用。

  18时30分,记者到达清河站。首都体育馆内的短道速滑即将开赛。

  从清河站乘班车回到主媒体中心,没顾得上喘口气,记者又踏上了开往首都体育馆的班车。20时30分,记者终于赶到了首都体育馆记者看台席。此时距离混合团体接力比赛正式开始还有10分钟左右。

  “一日双赛区”观战计划胜利完成。不过,记者已经顾不得这些,此刻所有人都在等待:中国队能否首日冲金成功?

  21时40分,答案揭晓!经成绩确认,中国队夺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记者一日观赛之旅,最终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