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不同的名次 一样的突破

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或是中国雪上项目的未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07 03:37

  原标题:不同的名次 一样的突破(引题)

  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或是中国雪上项目的未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毕振山

  2月5日,运动员在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比赛中。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冬奥会开赛两天,中国队在冰上项目发挥出色,短道速滑拿下首金,花样滑冰实现历史性突破,女子冰球也获得两连胜。

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的表现似乎略逊一筹。不过,对比此前中国雪上项目底子薄实力弱的情况就会发现,本届冬奥会上,很多中国选手站上雪道,本身就是一种突破。

2月6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举行,中国选手苏翊鸣在第一轮获得86.8的高分,最终以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该项目比赛。

此前一天,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也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荣格在2月5日的资格赛中获得第25名,虽没能挺进决赛,但相比世界杯时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自由式滑雪项目中,参加雪上技巧的李楠和赵洋,也都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2月6日晚,李楠在女子雪上技巧项目第二轮资格赛中获得第15名,没能闯入前10名晋级决赛。这是29岁的李楠第一次参加冬奥会。

29岁的赵洋也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同样没能晋级决赛。不过,他是中国第一个站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赛场的运动员。

宋祺武,成为第一位登上男子跳台滑雪冬奥赛场的中国运动员;刘荣胜,在越野滑雪男子双追逐项目中获得第38名,创造中国队在冬奥会该项目最好名次;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中国队则是首次实现满额参赛。

38名,25名,15名,第1名……看似不同的名次,其实都代表着中国队在雪上项目的进步。正是有了这些进步,中国雪上项目的“拼图”才逐渐完整。

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队在历届冬奥会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只有一枚来自雪上项目,就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获得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韩晓鹏之后,虽然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但第二块雪上金牌迟迟未能到来。

北京冬奥会周期,中国加强了雪上项目的人才储备,很多运动员都通过跨界跨项加入雪上项目。

来自四川的宋祺武就是从短跑转到跳台滑雪这一“勇敢者运动”的,来自云南的彭清玥也是从短跑改练跳台滑雪的,同样来自云南的刘荣胜则是从中长跑转到越野滑雪的。

再加上一些仍在坚持的老将,以及谷爱凌、苏翊鸣等天赋型选手的加入,让中国雪上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新进步的可能性增加。

作为中国第一代雪上项目运动员,李楠和赵洋都期待,能够用自己的坚持来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雪上项目。

而事实上,年轻正是本届冬奥会中国雪上军团的特色之一。17岁的彭清玥,17岁的苏翊鸣,19岁的荣格,21岁的刘荣胜,21岁的赵嘉文,21岁的迪妮格尔·衣拉木江,22岁的巴亚尼·加林……北京冬奥会可能只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而他们或是中国雪上项目的未来。

(中工网北京2月6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