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伪创新再自欺欺人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不能让伪创新再自欺欺人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8-08-03 07:06:45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伪创新不过是“皇帝的新衣”,侵占了国家的创新扶持资金,误导了技术创新的决策,挫伤真正创新者的积极性,糊弄市场和消费者,降低了全社会的创新水平和质量。

  “不管企业发展是否需要,都要想尽办法比拼专利比论文,能否产业化根本不重要”,“项目评审走形式”——近日,《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企业披着高科技和创新的外衣、行欺骗之实的伪创新乱象屡禁不止,不少民营企业家和高校学者对此甚为忧虑。

  随着国家政策不断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助力以及企业和创业者不懈坚持,我国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活动日益频繁。不少企业将创新作为厚植发展基础的内生动力,一大批高科技产品、高技术含量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一方面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增添了发展后劲;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国家的整体科技实力,为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相伴而生的伪创新现象也日益引发关注。有的企业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请“写手”代写及购买所谓的“专利”,因其缺少技术含金量无法实现产业化,只能化身挂在墙上的各类证书,中看不中用;有些企业为了获取高技术企业资质和短期利益,搞“贴牌式创新”,买他人的产品贴上自己的品牌,糊弄市场和消费者,企业自身也越来越空心化;还有的企业热衷“数据出效益,炒作占先机”,片面强调专利申请、创新项目申报数量,将所谓的技术创新包装成炒作噱头,依赖“申报专利—概念包装—资本市场获利”的发展路径。

  伪创新短期内可能让一些企业获利,甚至可能取得“跨越式发展”,但它不过是“皇帝的新衣”,“取小利忘大义”,自欺欺人,人为吹大的“气球”终将会被戳破。

  伪创新不但没有创造新的社会价值,还对创新环境造成了伤害——伪创新侵占了国家的创新扶持资金,拖累创新发展的步伐;浪费企业宝贵的资源,掩盖了企业的内虚;虚假的专利数量误导技术创新的决策,挫伤真正创新者的积极性;表面光鲜的所谓“创新产品”糊弄市场和消费者,降低了全社会的创新水平和质量。

  伪创新这种“圈子里的游戏”早已为业内所共知,之所以滋生蔓延,源自专利评审程序不透明,创新扶持遴选机制缺乏第三方评估、科学性不足,创新扶持资金使用审查不严格,对伪创新中的造假行为惩罚不严厉,一些企业的发展理念跑偏、“取小利忘大义”思维作祟。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需要公平的环境。创新不是筐,不能什么都往里装。剔除伪创新,关键要厘清创新的含义。目前,在一些新领域、新产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似是而非的新概念满天飞,某种程度上可谓鱼目混珠。其中,对明显不符合创新发展理念的伪创新、“挣快钱”行为,相关方面确实需要建立起必要的甄别机制,鼓励和扶持那些真正的创新,对“挂羊头卖狗肉”的伪创新则要毫不犹豫地揭穿。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条件,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激励,企业家、科学家等创新主体的稳定预期,各种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组合等。总之,不能给伪创新等浑水摸鱼者可乘之机,将更多人的才智吸引、调动、集中到发展的阳光大道上。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