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的成长给我们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第三方支付的成长给我们的启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8-16 07:39:3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既要给新兴行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又要在行业准入方面做好风险把控;用技术和政策从内外两方面“打补丁”;监管要跟上互联网的变化,要创建有效机制和工作方法应对新问题。

  据人民网报道,自2003年包括付费通、支付宝、易宝支付等在内的一批支付机构成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步入快车道,至今行业已发展15年。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助推,我国支付行业突飞猛进,但支付行业繁荣的背后也催生了一些违规现象。目前,支付行业正经历强监管的考验,或将迎来“洗牌”。

  第三方支付方式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连卖菜的老大爷都学会了二维码收钱,而这种常态化支付场景在15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近几年,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第三方支付方式在支付体系内影响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92.4%,2017年交易量同比攀升89.23%至152.9万亿元。

  从最初的“野蛮生长”、乱象丛生,到监管不断发力、升级,倒逼行业的良性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之路走得并不平坦,在市场、政策的影响下该行业日臻成熟。比如过去一年间,互联网支付规模同比增长了30%,移动支付规模同比增长了226%;同时,监管也开出了百余张罚单,其中不乏数千万元的大罚单。这其中的教训和经验,值得更多新行业、新领域借鉴。

  其一,既要给新兴行业一定的发展空间,又要在行业准入方面做好风险把控。行业风控能力不足、技术漏洞和资金安全存隐患、违规经营冲击正常的支付秩序,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主要存在或曾经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不法分子套现、洗钱的工具,还有客户资金被盗刷、客户个人信息被泄露、备付金被挪用等,或是存在异地收单、套用商户MCC码、绕开银行换汇环节逃避外汇监管等现象。针对这些弊端,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不少改进措施,从制度上补漏,使得这个行业成长壮大起来。比如针对无资质、风控能力不足问题,2010年央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支付业务需要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其二,用技术和政策从内外两方面“打补丁”。比如针对安全漏洞、密码保护等环节,支付企业拥有技术长处,纷纷通过技术升级从内部加固防线;而针对客户备付金风险等隐患,相关部门从政策层面加以规范,如2013年央行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逐步构建起多方位监管体系。

  其三,监管要跟上互联网的变化,要创建有效机制和工作方法应对新问题。比如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使得金融监管出现一定盲区,在很多交易和转账行为中,银行、央行、银联均无法掌握具体信息和准确的资金流向,于是网联(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应运而生,改变了此前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业务的情况,有利于监管部门对资金流向的实时监测。正是相关部门的频频出手,让支付结算监管规则不断完善。

  过去15年,第三方支付行业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一个新兴行业在互联网生态下的成长路径。某种程度上,这为其他新业态提供了监管和发展的样本。比如当前火热的区块链、自媒体、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网络慈善众筹等领域,均存在是重速度还是重平稳的问题。第三方支付作为做过选择题的“过来人”,在监管理念和发展路径上可以为后来者提供一定的经验。

  互联网催生新兴行业的能力难以估量。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新业态出现,而相应的问题、矛盾也会出现。正如第三方支付的纠偏发展中是有阵痛的,一起起平台为不法组织背书案件的背后站着无数受害者。这提醒我们,监管不能总是慢半拍,行业发展也应多一些前瞻性的考量和未雨绸缪的机制。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