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理想中的便民服务大厅是个什么样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公众理想中的便民服务大厅是个什么样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08-17 07:42:3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有没有改观?办一件事、一个手续的时间有没有缩短?各种证明是不是真的减少了、取消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能否兑现?各地基层便民服务大厅正是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的“最后一公里”。

  据8月15日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山东肥城市委组成察访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全市便民服务大厅和窗口明察暗访后发现:市税务局联合办税大厅第1、9号窗口有工作人员,但柜台放置暂停服务桌牌,只对熟人办理业务;老城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社保窗口一人长期请假,无补位人员;高新区便民服务大厅有工作人员在大厅内给电动车充电,多个窗口无便民椅;王瓜店派出所户籍大厅工作时间只有1人办公……

  查出来的问题,有的是关于工作人员作风的,有的是关于办事大厅环境设施和卫生的,还有的是关于服务质量和细节的。一些便民服务大厅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近年来,关于地方便民服务大厅的新闻时有发生。近的,比如有地方办事大厅被曝光“冰火两重天”——工作人员所在的办公区有空调、电扇,温度舒适,而一窗之隔的群众办事等候区则没有任何防暑降温设施,热得像蒸笼一样;有的地方要求必须把坐轮椅的老人抬上三楼,才能进行社保指纹认证……远的,比如“丁义珍式窗口”、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泼热水、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对骂甚至互殴、工作效率低下,等等。

  人们把容易出新闻的地方、领域称为“新闻富矿”,意即那里总能挖掘出新鲜事。有的“富矿”以积极、正面的新闻事件居多,有的则经常被爆出一些不光彩的、奇葩的甚至违法违规的事情。从这个角度上说,各级各地政府部门的便民服务大厅不应成为负面新闻的“富矿”。

  便民服务大厅的建设本是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政府效能,经过多年发展,不少服务大厅也确实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仍需正视的是,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现实语境下,人们对地方便民服务大厅的服务和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换句话说,服务大厅不能停留在“建起来了”的层面,更要从细节、服务、作风上,从软件、硬件上不断升级,让办事群众少一分堵心、多一些舒适,少一分抱怨、多一些满意。

  公众理想中的便民服务大厅大体是这个样子:设施上,配置一些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机器、设备,提供适宜的环境,包括温度舒适、有座椅可供休息等等;服务上,工作人员的言谈举止应有基本的规范,不能随意、散漫、傲慢,更不能为所欲为。透过服务大厅这一窗口,人们期待看到的是温暖、人性、高效、便利,而不是懒散、傲慢、无序和低智。这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思想观念问题、责任意识问题。

  推行“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如何,公众最切身的感受往往来自各种办事体验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有没有改观?办一件事、一个手续的时间有没有缩短?各种证明是不是真的减少了、取消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能否兑现?“便民”是否名副其实?这些都是具体的评判指标。

  某种意义上说,各地基层便民服务大厅正是检验“放管服”改革成效的“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应该成为改革不断取得实效、切实惠及公众的一种见证,成为践行改革精神、有作为善作为的新闻“富矿”,而不是每每爆出消极怠工、服务意识欠缺甚至让相关部门颜面尽失的事情。期待下一次暗访,有更多的便民服务大厅能交出让公众信服、满意的答卷。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 中工时评:漂亮足球岂能止于传控

    传控打法曾经是漂亮足球的代名词,但那是因为过程和结果一样的漂亮,且可遇不可求。

人物

  • “黄晓明们”该为出借个人证券账户担责

    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出借自己的证券账户,不得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买卖证券。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精华制药操纵案”的查处情况,没收当事人高勇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元随着上述查处结果的公布,影视明星黄晓明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证监会公布的高勇操纵的16个证券账户中,就有黄晓明的账户。

  • 一寸赤心惟报国

    “家国情怀需要用热血挥就、靠奋斗书写”“新时代我们更应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宋人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尊崇“先天下之忧而忧

  • “西瓜男孩”是对“少年强”的最好呼应

    在浙江金华永康,“西瓜男孩”的称号让18岁的李恩慧被大多数人熟知。今年参加高考的李恩慧已被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录取,尽管老师曾建议他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个夏天,朋友圈被好几个“寒门学子”刷屏。先是云南考生崔庆涛,当他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时,正和父母在工地上干活;接着是写下“感谢贫穷”的河北女孩王心仪

  • 奈飞“重现”银河,为何如此钟意杜琪峰

    人物头像剪影为杜琪峰(图/视觉中国),六个人物形象剪影来自其导演的电影《枪火》海报。有人说,90年代之后的香港电影因为杜琪峰的存在而得到了拯救。这个不停在片场抽着雪茄,时而暴脾气的中年男人镜头是他解剖人性的利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