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多方利益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平衡多方利益诉求,寻求最大公约数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8-08-24 07:12:3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着平衡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致力共赢的理念,如果方法得当、努力到位、程序合法,是能够从错综复杂的诉求中找到各方契合点,从重重困难中找出一条可行之路的。

  据《工人日报》8月22日报道,江苏徐州一家老国企停产关闭,2000多名职工面临安置补偿难题,地方总工会和企业工会与企业行政沟通,明确企业责任;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厘清职工诉求;与党政部门合作,研究对策。最后工会提出的解决方案有理、有利、有度,得到职工的赞扬和资方的理解,在短时间内平稳顺利地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在江苏地区创造了一个成功范例。

  因企业转制破产而需要安置职工,往往是令政府部门、工会和企业头疼的事。由于其关涉职工的当下利益和长远出路,关系企业转制后的重生和破产后债权人的利益分配,各方争执不断的案例时有发生,甚至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江苏徐州工会直面焦点、敢于担当,“始终与职工踩在一个节拍上”,通过分析职工和投资方心理底线,判断双方所能达成的共识边界,努力平衡双方的利益,最终收到企业、职工、社会多方共赢的结果,做法值得称赞。

  此事最大的亮点,在于当地工会以多方共赢为目标,合理、有度地平衡各方的利益诉求。为此,工会组织到企业职工中收集诉求,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争取党政支持,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的作用,有效利用协商平台,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理直气壮,关切企业发展利益情真意切,使方案达到了情与理的凝合、利与义的平衡。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由于职工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不同职工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要在一个平台上汇集不同的利益诉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徐州工会的做法体现出,本着平衡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致力共赢的理念,如果方法得当、努力到位、程序合法,是能够从错综复杂的诉求中找到各方契合点,从重重困难中找出一条可行之路的。

  劳动关系的协调是我国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工会作为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力量,会在不同事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地区遇到不同的劳资双方利益诉求的平衡问题。不少地方工会借助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多种方式、渠道,探索出不少成功经验。比如,近日《工人日报》报道,浙江衢州工会开启“工情直通车”,通过协同各方力量,现场协调各方利益诉求,将过去“工会一家做”变为“各方共同做”,使得当地劳动争议调解的成效显著。

  平衡利益诉求,谋求最大公约数,致力共赢,是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具体路径和经验,它契合了“把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社会力量统一起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内涵和宗旨。期待更多地方工会同样能在更好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上,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 中工时评:内阁生乱对英首相是福是祸?

    无论内阁变动是福是祸,特雷莎·梅接下来要面对的都是“硬仗”:搞定党内和议会从而使新方案获得通过、发布“脱欧”白皮书并游说欧洲接受。

人物

  • 对董明珠造芯片应给予更多支持

    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行动,国人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与祝福。因为这不只是董明珠的事业、格力电器的事业,也是中国芯片事业的重要行动。8月22日,据媒体报道,由格力电器全资投资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8月14日在珠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的芯片梦想从此起航。

  • 不看新闻联播的是下等人,这样的言论太可笑

    最近,中文互联网上又一位“砖家”火了。他把不看新闻联播的人称为下等人,认为只有看新闻联播的人才是干大事的人,才是上等人,其他人都是下等人。这些年,专家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砖家”,原因就是这样雷人的言论实在太多了。让人感到错愕的,是这位“砖家”的等级观念。

  • 公众人物不能满嘴跑火车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人类社会已进入科技进步、信息发达的21世纪,“人人平等”早已是妇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识。自称“知名通信专家”的项立刚却莫名其妙祭出一番关于“下等人”言论

  • 亚运会领奖,孙杨穿个人签约品牌不合适

    体育比赛讲究规则,也最具公信力,所有从业者都得去遵守、维护这一规则。与体育比赛一样,商业赞助亦有规则和规矩。昨晚的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第一关注点。当然,大家关注的不是成绩,这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赛前就已经放进孙杨兜里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