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调整后到手工资少了”是误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个税调整后到手工资少了”是误读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8-09-05 07:16:5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个税的归个税,社保的归社保。将社保费征缴与个税改革不恰当“搭桥”,模糊边界、混淆视听,此风不可长。

  据《北京日报》9月3日报道,个税新政的减税大利好10月即将惠及每位市民,尤其低收入者减税幅度远大于中高收入者。不过,近来网上热议,明年起企业必须据实全额缴社保,部分企业员工反而可能被“减薪”,不少中小企业的员工担心明年起实际到手的工资会因此大受影响。

  新个税法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对低收入人群的边界税率进行了低向优化,稳定了高收入人群的边际税率,并且增加了税前的专项抵扣项目,传递出低收入者少缴税、高收入者多缴税的政策取向。这意味着,不少工薪阶层将因此减少纳税支出,月实际收入也将有所增加。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误读、误判传出,比如上述个税调整后到手工资少了的说法。这些似是而非的议论使一些人对个税改革带来的减税利好产生了一些疑虑,也给社保费据实全额征缴的正向效应遮上了一层迷雾。

  一些人之所以被传言影响,与社保费征缴方式改革对社保缴费基数造成的影响和缴费刚性化有关。

  长期以来,我国的社保缴费基数与地方社会平均工资挂钩,在社保机构每年确定缴费基数后,由企业自行选择缴存基数、自行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和缴存。现实中,社保费的缴存实际上并没有与个人收入一一对应,一些企业为了少承担社保费用,一方面选择最低或较低的缴费基数,另一方面减少缴费人数或不为一些不稳定就业的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缴纳社保费,由此导致劳动者的实际收入与社保缴存基数不符。社保费改由税务机构全额征收后,个人承担的社保费将与工资收入严格保持一致,如此那些此前低于社保缴费基数缴纳社保费和不缴社保费的情况便失去了隐形空间。原来少缴或不缴社保费的劳动者在刚性征缴的影响下,实际收入可能确实会减少一些。但这不是个税改革造成的,而恰恰是对此前一些企业错误做法的纠偏。

  即使因为税务机关全额征缴社保费造成一些劳动者月收入的减少,也不意味着劳动者被“减薪”了。因为在社会保险多缴多得的制度背景下,劳动者按照实际收入多缴了社保费,其享受的社会保障会更多、更实惠。从个人层面看,养老保险费的指数化收入会增加,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支配部分会增多;从社会层面看,社会保险基金会更充实、更有保障。也就是说,个别劳动者当期月收入的减少,最终会在社会保障层面得到回报,只不过是眼前收益和长远考虑的问题。这笔账究竟怎么算,劳动者应该想清楚,不要轻易被误导。

  当然,个税法的政策利好与社保费的缴存被人为“挂钩”,也与一些中小企业认为社保费率较高有一定关系。费率越高,企业承担的实际缴存额就越大,因此有些中小企业把为员工缴社保视为负担,往往倾向于“能省则省”“偷工减料”。而社保费全额税务征收实际上堵住了这些企业可选择、可操作的空间和通道,客观上确实可能增加其用人成本,但这不是否定个税改革政策利好的理由——就算企业因此多支出了,也是在为此前的“欠账”埋单。将社保费征缴与个税改革不恰当“搭桥”,模糊边界、混淆视听,此风不可长。

  个税的归个税,社保的归社保。个税改革的政策利好不能被片面误读和有意曲解,社保费率的改革则需从社会安全的角度综合考量,需要逐步进行调整,时下也正在向这个方面努力。及时廓清边界、消除误读,澄清社保征缴方式的初衷和本意,既有利于个税改革的推行、政策的落地,又有利于社保改革的持续进行,某种角度上也为今后的相关改革积累了共识、奠定了基础。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人物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