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奉阴违的“小算盘”谋不来发展的光明未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阳奉阴违的“小算盘”谋不来发展的光明未来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9-07 07:16:3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9月5日报道,国务院第四督查组近日约谈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据悉,在交通运输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定自2016年3月起取消二级维护强制上线检测政策的情况下,大同市云州区继续违规强制开展二级维护并收取车主费用,每车每年720元,且并未真正提供车辆维护服务,不交费的车辆不予通过年审。

  “全面严格落实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政策”,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73号)中的明文规定。看来,当地连国务院的要求也没放在眼里。

  政通才能人和。旨在降本增效的民生政策,在山西大同云州区遇到“中梗阻”。事实上,近年来,媒体披露了不少地方以多种方式违抗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政令的现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说一套做一套。

  比如,有的地方和单位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越往下越冷,遇事就念“拖”字诀,把上级要求的“急风暴雨”拖成了执行时的“绵绵细雨”;有的地方擅长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表态坚决却拿不出落实举措,而是在各类工作检查中费尽心思做“包装”;有的地方喜欢“选择性落实”,柿子捡软的捏,避重就轻,得过且过;当然,还有新闻中这种“拒不执行、能奈我何”式的“霸气”行为。

  政令不畅,导致工作落实力度层层衰减,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最终影响各地民生的改善,影响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大业。

  落实中央政策阳奉阴违,说到底,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其中不乏“攥着好东西不肯松手”的固守既得利益的心态。比如,收费项目能多收一天是一天,为显示气派而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为保护利税大户而消极治理环境污染等。而通常百姓对一些新政策新法规了解不多,更助长了某些部门瞒天过海的侥幸。

  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督查组将百姓关切的出行、医疗、社保、环保等问题作为督查重点,查出不少地方存在类似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某种程度上说,在督查组到来之前,很多问题并未真正解决,才导致了一查一大串。这启示我们,既要加大督查频次与力度,也要反思上通下达渠道的机制如何更畅通,如何尽可能减少某些地方欺上瞒下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应建立和完善对于类似问题的问责和补救机制,比如重庆、天津等地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责任心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说到底,各地方、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不能打折扣,不能耍小聪明,不能搞小动作,即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而要算国家利益、百姓利益的大账。相关领导干部要以大局意识对待国家政令,这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先决条件。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人物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