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张胆的“绑架”,打击围标刻不容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明目张胆的“绑架”,打击围标刻不容缓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9-11 07:22:02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围标不仅破坏市场的正常管理和诚信环境,严重影响招投标的公正性,伤害大多数投标人的利益,而且其连带的层层转包、盘剥成本,往往会导致下游工程质量“缩水”、服务“打折”,甚至导致欠薪、“豆腐渣”工程等。

  据9月7日新华社报道,自去年以来,全国多地警方出手打击串通投标犯罪,成效明显。有的地市半年间便侦破案件100余起,项目标的金额超过66亿元。“他们像蝗虫一样串联起80多家公司围标,中标后把项目卖了1400万元,回报超过6倍。”这种“蝗虫式”围标,一次得手就能卷钱上千万元,在金钱驱使下,还滋生了一批职业串标人,“饿死同行,坑死百姓”。

  泄密法、特殊定制法、兄弟相约法……总有一款围标套路令人意想不到。围标又称串通投标,即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或是投标人之间串通,排挤对手从而使自己中标的行为。围标行为已存在多年,且多是团伙作案,动静大的甚至可以组织近百家企业“垄断”项目投标,他们分工明确,有人代缴投标保证金,有人制作标书,有人到场投标等。

  围标行为已经成为招投标领域里的一大顽疾。它不仅破坏市场的正常管理和诚信环境,严重影响招投标的公正性,伤害大多数投标人的利益,而且其连带的层层转包、盘剥成本,往往会导致下游工程质量“缩水”、服务“打折”,甚至导致欠薪、“豆腐渣”工程等。比如,2012年济广高速一路段改造工程现场发生一起坍塌事故,导致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86.9万元。经查,工程的施工方无任何建造资质,作业人员均不具有行业从业技术资格证。像此类的施工、监理单位采取转包、挂靠等形式进入市场的不在少数。

  围标事件多发,且越来越专业化、“产业化”,说到底是利益驱动使然。建设工程行业近年来蓬勃发展,而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滞后、不成熟不完善;标后管理失序,围标识别发现机制不足,调查取证和事实认定等难度较大,助长了串通投标犯罪的猖獗;市场诚信体系不健全等,均为围标行为“产业化”提供了土壤。

  更重要的是,与巨大的获利相比,相关法律法规对围标的威慑力不足。201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只确定了“相互串通投标”的几种情形并加以禁止,而相应的投诉与处理则显疲软——“情节严重行为”取消其1年至2年内投标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国刑法相关规定是,串通投标罪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招投标活动中,所有的环节均应公开透明,经得起“阳光”的考验。为此,专业人士给出过不少建议,比如在监管理念和体制方面应创新监管手段;在治理方面,要完善法律、提高违法成本,加强代理机构监管,推动评标结果信息公开等。此外,还应考虑引入信用评价机制并加大参考权重,让诚信倒逼围标失去生存空间。

  类似围标这种“黑灰产业”还有不少,比如网上拍卖、投票与评奖、资质评比、刷单炒信、公民个人信息的贩卖等。其中,有些问题的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倒逼了相应技术的升级,其经验值得治理其他“黑灰产业”者借鉴。

  相关法律法规赋予了招投标行为竞争性、公平性和经济性的属性,良好的初衷和愿景不能被恶意逐利者扭曲、绑架,招投标程序不能沦为无视公平公正的“走过场”。让暗箱操作的围标者出来“晒晒太阳”,让公平竞争成为招投标应有的底色。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 平凡角落里蕴藏着强大力量

    对于年近不惑的“老80后”而言,什么样的人生算得上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觉得身为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负责人,张玉滚倒也拥有“校长”的头衔。只不过,由于师资缺乏,这位校长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