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行业,别忘了呵护健康的初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体检行业,别忘了呵护健康的初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9-21 07:25:42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体检行业是为民众把脉健康的行业,从业者在谋求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要关照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诉求,用货真价实的体验为消费者的健康加分、护航。

  据近日《解放日报》报道,近年来,国内体检市场参与主体众多,资本纷纷进入。然而,资本进驻下的一些民营体检机构,营销成了主业,体检机构良莠不齐,体检质量大打折扣。一系列“有病的没检查出来,没病的检查出一堆病”案例,引来媒体关于“体检行业该‘体检’了”的呼声——体检行业要让自己先健康起来。

  近年来,我国体检行业发展迅速,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体检人数增长到4.56亿人次;保守估计2021年中国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可达2400亿元。在传统的公立医院体检之外,民营机构体检的发展颇为迅猛,占全国市场份额约10%。

  “萝卜快了不洗泥”,行业的蓬勃发展难免存在“生长痛”的问题。特别是与资本“结亲”的民营体检机构,更是在成长中饱受非议。从唾液测DNA、无创体检、“一滴血检测”,到“量子医学”、各种肿瘤筛查基因检测,花样迭出的体检项目往往噱头大于实际效用;有的体检结果不准确、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有的存在过度体检、体检走过场、价格套餐“忽悠”问题;还有的极力压缩成本,使用廉价试剂、购买二手设备等现象。

  体检行业在发展中偏离呵护百姓健康的初心,既有长期以来资本过度扩张,一味追求“走量贪大圈地”的发展模式的问题,也有行业标准不够完善的问题,更与监管力度不够大、违规者没有受到与违规行为相匹配的惩戒有关。

  作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体检行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这一定程度上限制着体检机构的扩张之路。但若体检行业受资本裹挟,以“跑马圈地”为“蓝图”,力气只用在市场营销上,而忽视了服务与研发,这样的企业发展前景令人堪忧。以某民营体检巨头为例,据其2017年报显示,销售额增长近60%,达14.88亿元,而研发投入只有不到400万元,占营收比例仅为0.06%。

  体检行业是为民众把脉健康的行业,肩上担着的是千千万万人的健康。相关从业者应当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谋求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要关照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诉求,用货真价实的体验为消费者的健康加分、护航,而不能让消费者花钱体检,最后却变成走过场的无用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健康管理的“前哨”,体检行业必须让自身先健康起来,有关部门也应重拳治理行业乱象。

  进一步说,诸如民营医院、专科诊疗机构以及部分医疗器械行业等,均存在民间资本注入使得行业发展充满活力,但标准缺位、管理乏力的问题。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导与管理,是不容小视的问题。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指出,健康体检中心应建立健康体检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职责。这些都为助力体检行业发展加上了硬杠杠,期待制度和监管的改善能让行业发展尽快去芜存菁。

  体检行业是朝阳产业,借助资本力量,坚守为百姓健康护航的初心,一手好牌才能打得精彩。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