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治”到“主动治”,要翻越几重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从“被动治”到“主动治”,要翻越几重山?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10-30 07:08:5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一些人可能只认识到关乎“乌纱”这个层面,觉得只要“快速过关”“别在我这里出事”就可以了,没有将其置于事关整个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和子孙后代健康的高度。

  据央视10月28日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这是对今年5月~7月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排查整改的“回头看”。巡查发现,广西南宁部分黑臭水体治理出现反弹。另据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直接将一条整改范围内的黑臭排水沟填埋,令专项巡查组“左右为难”。

  宜居的环境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直观体会和要求。又脏又臭、蚊蝇孳生——百姓身边黑臭水体的存在,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城市形象,更威胁着水环境、生态环境。正因此,对黑臭水体的整治一直是城市治理和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便有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规定和目标,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诸多城市中遭市民多年嫌弃的臭水沟变清了、没味了。但也有的地方只是采取一些临时性措施以应付检查,有的“好景不长”、没治理多久便反弹,还有的一拖再拖、“龟速”推进……

  同样是黑臭水体整治,有的地方却做成了亮点、品牌。同样是在广西南宁,经过几年的治理,曾经的臭水沟那考河实现了整个河道系统的生态修复,成为河水清澈、绿意盎然的湿地公园。

  一边是积极作为的“主动治”,一边是走走停停的“被动治”,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从“被动治”到“主动治”须翻越几重山?

  一重是观念的“山”。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一些人可能只认识到关乎“乌纱”这个层面,觉得只要“快速过关”“别在我这里出事”就可以了,没有将其置于事关整个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和子孙后代健康的高度。认知的高度往往决定着做事的态度,正所谓“高度决定态度”,思想观念的问题不解决,具体行动就很可能不给力、不靠谱。

  一重是方法的“山”。黑臭水体长治久清要靠科学的方法。要认真分析问题、追根溯源,看看水体黑臭的原因是什么;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的污染原因采取不同的治污办法,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造成“二次污染”;要标本兼治,既有短期目标,也有长远打算,人财物的调配、后续运营维护要形成制度,权与责要相适应,“新官要理旧账”,规划要可持续。尤其要当心,不能为了蒙混过关而“走捷径”,应付了事。

  还有一重是协作的“山”。应该看到,有些黑臭水体确实形成已久、积重难返,治理绝不是仅凭一家之力就能完成的。控源截污可能面临征地拆迁、土地移交、垃圾处理等多重难题,涉及住建、城管、环保、水利、农业等多部门。有些水体还是跨区域、跨流域的,还有地方分担与合作的问题——上游的污染不解决,下游可能永远干净不了。“人心齐、泰山移”。这种老大难的黑臭水体治理,确实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协作能力,如果互相配合、互相补台,甚至在必要时肯作出一定牺牲,那么再硬的骨头也能啃得下来。

  进而言之,这几重山不仅仅是一些地方在黑臭水体治理上要翻越的,而是在处理很多环境治理、城市治理问题上都须翻越的——治水如此,治空气、治土壤等亦如此;治环境如此,治药品食品、治信息网络、促安全生产等亦如此。

  “回头看”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对敦促、倒逼问题的解决有着明显的疗效,但如果中央和相关部门频频“回头看”,一些地方就是不改,或者“犯了再改,改了再犯”,就确实需要追问其根源何在,不能让百姓对宜居环境的期待等得太久。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