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工人日报评论员
2018-11-02 06:55:1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关心重视,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坚强领导,对工会组织寄予的厚望。这是对全国广大工会干部的激励鞭策,也是对亿万职工群众的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突出强调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任务、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工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迅速推动在工会系统和职工群众中形成生动实践。

  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必须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工会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历史规律性、时代必然性,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

  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特别是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反复研读,入脑入心,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工会工作做的是群众工作,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进而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级工会要自觉成为在职工群众中、在基层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陷阵的战斗队、工作队,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召唤工会组织新作为。党中央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充满期待,工会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