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工人日报评论员
2018-11-06 09:14:40  来源: 工人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对群团组织来说,谁能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谁的工作就是做得好,反之就是做得不好。把职工群众团结引导好,没有什么捷径妙招,关键是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也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当前职工队伍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不断提高对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现实紧迫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工会组织要适应这一新变化,把组织、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的工作做好做实。当前,我国职工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深刻变化、素质逐步提升、权益得到实现,同时在收入分配、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呈现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新特征。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对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特点与规律的认识,研究解决职工在劳动经济、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公正、安全环境等方面多样化的需求,协调不同职工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好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这是工会工作彰显活力的基础和关键。目前,全国工会会员总数3.0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4亿人,这个数字较之5年前,已经有很大的跃升。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农民工服务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推动解决农民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工作,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

  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工会文化阵地作用,多提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各级工会还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努力推动建设智慧工会,加强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亿万职工打造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同时要充分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提高思想引领水平。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信念,同心同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