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12-13 07:17:3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线教育,在线是方式,教育是本质。认清这层关系,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师资体系,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让竞争焦点回归到师资博弈、教学成果上,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相关企业机构应当谋篇布局之处。

  据12月9日新华社报道,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然而,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也频频出现。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我国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44亿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其中,资本的快速涌入是一个重要因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金额达到4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66%。

  资本的涌入在促进这一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导致这一领域乱象丛生。在资本的角逐和驱动下,有的机构没有办学资质却敢开班开课;有的师资力量差,却宣称“名师一对一”;有的预收高额学费,却不能提供与价格相匹配的教学内容,甚至卷款跑路;有的忽悠学员办理网贷来分散高昂学费的压力,导致学员背上莫名贷款……当缺乏盈利模式,或通过烧钱获得用户的模式难以为继时,必然泡沫破裂,弊端乍现。

  在线教育可以盘活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并且结合“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技术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能够弥补传统教育的某些不足。可以说,这一领域是一片新蓝海。但在线教育“没提上鞋就奔跑”,与相应的监管“不在线”有着直接联系。专家表示,有关部门须尽快针对这一行业制定专门法规和条例,设置准入门槛。近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重点提出了对在线培训机构要强化监管,明确规范在线教育的教师资格问题,形成准入机制,提高在线教师职业准入门槛。这些无疑有利于加快整改进度,促进行业洗牌,规范行业健康长久发展。

  在线教育,在线是方式,教育是本质。认清这层关系,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师资体系,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让竞争焦点回归到师资博弈、教学成果上,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相关企业机构应当谋篇布局之处。

  一个新领域、新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何,与市场及政策等外部因素相关,但关键还是看其自身的准确定位。激烈的竞争之下,品牌的打造、市场的开拓、形象的维护,都是重中之重。众多百年老字号企业深耕用户口碑的例子告诉我们,要对品牌、产品和发展理念保持必要的敬畏。若只顾着现金流、跑马圈地、投资回报,将教育事业异化为赚热钱工具,这一行业注定行之不远。

  让在线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才是成熟的业态该有的样子,也是其长远发展的法宝。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刍议智为与勇为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