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不只是一份民生礼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个税改革,不只是一份民生礼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8-12-26 07:30:0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既要看到此次个税改革的直接成果和价值,也要充分认识改革背后更具普遍性的理念和原则,比如,让利于民、精准施策、普法释法、大数据思维、协同合作等等,这些理念和原则对其他诸多领域的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都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继10月1日率先释放“个税起征点上调”减税红利后,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12月22日正式亮相,这标志着我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人们关心的六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和方式也尘埃落定。

  个税改革关乎千家万户,专项扣除更直接影响百姓的腰包能否再鼓些。因此,上述暂行办法的出台引来公众的广泛关注。

  对诸多个税的纳税人来说,这首先是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礼包,相对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这份礼包的分量更重。比如,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暂行办法在学历教育具体囊括的高中阶段教育栏下,追加列入了“技工教育”一项,这意味着,更多的接受学历教育的学生家庭能享受到相关专项扣除政策的红利;在大病医疗方面,此前征求意见稿的扣除限额是6万元,暂行办法增至8万元,并且纳税人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本人或者其配偶一方扣除,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父母一方扣除——这样的调整更人性化,也更能够减轻相关家庭的经济负担。再如,住房租金扣除,三个档次的每月扣除标准均有适当提高,其中,省会、直辖市等城市,扣除标准从征求意见稿中的1200元提高到1500元。不难看出,一个个细微的调整,都是朝着减税和实惠在努力。

  而除了民生礼包,此番个税制度的改革和调整、专项扣除的设置和设计,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和启示。

  从立法和执行层面来说,此番改革不可谓不复杂,相关的程序、要求、条块不少,且落实起来时间紧、任务重。尽管如此,相关的申报、前期准备、宣传普及等工作紧张而有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相关制度设计细致、具体,很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子女教育,不仅考虑了“一孩”,而且照顾到了“二胎”;赡养老人,独生子女怎么扣除、非独生子女如何分摊,均有明确规定;考虑到有些单位在月初发工资奖金、专门的申报APP还未上线,税务部门还制作了专项附加扣除电子模板和相关操作指引提供给扣缴单位……这就好比给了公众一份详细的指南和攻略,“对号入座”即可。某种角度上说,此前一些制度、规定之所以落实困难、出现各种“还在路上”的情况,往往与事先准备不足、考虑不周、设计不够详尽和合理有关。

  从技术层面来说,此番专项扣除的制度安排不是税务部门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十几个中央部委和金融机构协同。协同治税的新格局建立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更建立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未来,支撑新税制运行的信息系统还须不断调试和完善——税务端、扣缴单位端、纳税人手机端和网页端、外部门数据交换,牵扯的方面多、场景复杂,并且可能同步在线的人数众多等。而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也是提升治税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从普法的层面来说,过去,工薪族的个税多是代扣代缴,绝大部分纳税人不会跟税务机关直接打交道。现在,纳税人需要自己申报个税,要真实、全面、准确地填写相关扣除信息,还可能需要直接去税务机关进行汇算清缴。这对纳税人的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将促使纳税人更深刻地理解相应的权利义务,提高纳税意识,进而更加关注政府的财政收支。

  进而言之,推行个税改革、落实协同治税、完善税收服务,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和内容。我们既要看到此次个税改革的直接成果和价值,也要充分认识改革背后更具普遍性的理念和原则,比如,让利于民、精准施策、普法释法、大数据思维、协同合作等等,这些理念和原则对其他诸多领域的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都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巩固改革成果,推广改革经验和做法,我们的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才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 注意从“后移的发际线”反思问题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名叫王强的民警工作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不仅地方干部辛苦,很多部队基层干部同样如此。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旅的机关干部,竟有八九名干部脱发,发际线后移并不鲜见。以至于一些干部自嘲,“躲过了突出的腰间盘却没有逃过后移的发际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