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文化宫“华丽转身”,坚守服务职工是根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工人文化宫“华丽转身”,坚守服务职工是根本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8-12-27 07:19:2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文化宫从走出低谷到焕发生机,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需要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智慧。其意义并不局限于地理空间上的“刷存在感”,更体现出工会打通、拓宽服务职工的每一处可能空间的态度和决心。在更广泛的领域,工会对职工的关爱与服务,就是需要这种“及时在场”、精准到位。

  清理整改工人文化宫的整体出租、承包行为,由用活存量资产向做大增量资产转变;挖掘职工群众需求,建立文化宫联合会,“自助”加“点单”烹饪文化大餐;以地方政府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投资计划;将工人文化宫的服务由提供场地、设备延伸到培训文体技能……12月24日《工人日报》报道了多地生动而鲜活的工人文化宫“变身记”,通过改革创新,多地工人文化宫努力回应职工期盼,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

  工人文化宫是工会组织职工开展文化活动、提高职工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它承载着无数普通职工业余参加学习及文体活动的美好记忆,不少人甚至有着深深的“文化宫情结”。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一些地方工人文化宫经营困难、特色渐失,整体外包、出租的“以商养宫”模式成为无奈选择,曾经辉煌的工人文化宫一度走向迷失。

  近年来,一些地方工人文化宫突破自身建设与发展的痛点、难点,实现成功转型。其中,有的工人文化宫坚持“工”字特色和公益性,建立起更稳定的制度保障与资金支持,文化宫的活动更加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和力量服务庞大的职工群体。这一过程正是新时期工会文化活动服务职工新模式的探索过程。梳理个中经验得失,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带来诸多启示。

  首先,要勇于打破条条框框,解放思想,在传承中创新。工人文化宫被称为“工人的学校和乐园”,无论外在形式怎么变,为职工的学与乐提供更好服务这一原则不能变。面对企业和职工群体的多元文娱需求,一些地方的文化宫不再一厢情愿“想当然地安排布置”,而是尝试让职工为自己做主。比如,在长春,企业“点单”,文化宫依单筹备,直接将剧组、培训班开到厂矿和车间。这种“订单”式服务,供需精准对接,提升了服务的匹配度与职工的满意度。

  其次,要调动多方资源,联合各方力量。工会工作不能仅靠工会单打独斗,很多时候需要多部门、多层面的协同配合。在福建,工人文化宫的建设与管理被纳入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议题,在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度和财政资金的支持下,文化宫的建设发展拥有了持续不断的动力和能量。此外,吸引有热情有经验的社会力量参与,邀请、吸纳职工群体中的优秀人才献计献策,与兄弟同行开展经验交流等,也是工人文化宫提高服务效率的明智选择。

  此外,要在融入市场和坚守公益中寻求平衡。一些地方工人文化宫转型成功,都是既坚持了工人文化宫的公益定位,同时也积极借鉴时下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改变了文化宫以往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包括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让职工文创活动更有参与感和互动性;重视和加强文化宫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为各地文化宫建好搞活贡献智慧和方案等等。

  工人文化宫实现“华丽转身”,是当下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体现。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和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工会

  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工人文化宫从走出低谷到焕发生机,需要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需要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智慧。其意义并不局限于地理空间上的“刷存在感”,更体现出工会打通、拓宽服务职工的每一处可能空间的态度和决心。在更广泛的领域,工会对职工的关爱与服务,就是需要这种“及时在场”、精准到位。从这个意义上说,多地工人文化宫的成功转型是一次良好契机,各级工会组织可以从中总结经验、提升服务意识、磨砺创新品质,从而更好地迎接工会改革发展中新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