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办事不求人”何以赢得掌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一句“办事不求人”何以赢得掌声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张世光
2019-01-24 07:39:0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办事不求人”,说到底,就是要建立起依法办事、依规则办事的规矩,即在法律、制度、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在规则之外人为设限,不给徇私情、开后门留下任何可能的空间。

  近日,在黑龙江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省长王文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要办的事情时,讲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其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做到“办事不求人”。此言一出,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会场外也引发网友热议。

  为什么当地社会各界对这句“办事不求人”如此关注?

  应该说,这句话触到了一些地方社会现实的痛点,或者说是经济社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难点。

  长久以来,办事求人在一些地方成风,甚至成了人们默认的行为方式。不仅是企业、个人找政府部门办事,就连百姓看病、上学等事情,都要找个熟人从中说情、通融,事情才能办得成、办得顺利。这其中既有程序上、制度上的缺陷,也有社会习俗的因素。明明是按正常的制度、规定和程序就可以办妥的事情,管事人员为了体现自己的“威风”,办事人为了体现自己的“能耐”,总要找人说情、通融才能办成,这种风气甚至成为众多领域里办事双方的默契。

  原则上不能办的事,找人就能疏通;规定中该走程序的事,找人就能省些程序而迅速办妥;明明符合规定能办的事情,因为没找人或者没找到合适的人,就被拖着不办……部门利益太重,人为设限太多,积重难返,长久以来,这种办事必须求人说情的风气,挫伤了民众情绪,助长了歪风邪气,滋生了贪污腐败,甚至败坏了地方名声。

  “办事不求人”是一种通俗的说法,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是各地积极推进的改革,说到底,就是要建立起依法办事、依规则办事的规矩,即在法律、制度、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在规则之外人为设限,不给徇私情、开后门留下任何可能的空间。

  相比内地一些省份,在东南沿海等领改革开放之先的地方,“办事不求人”更加深入人心。事实上,凡是“办事不求人”得到更广泛认同的地方,一定是规则意识确立得更为牢固的地方。某种程度上,“办事不求人”可以视为检验政商关系亲清的一个标尺。它在更深层面上,还会影响和引导全社会的风气向尊重规则、尊重法治方向转变。

  做到“办事不求人”,政府部门要做好审批下放与流程精简,即在制度上给百姓办事提供更多的便利而不是麻烦,让办事程序便利、透明,“最多跑一次”。更重要的,要打破相关人员思想上、作风上的惯性,清除某些部门及人员长期以来“吃拿卡要”“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约束好权力,将权力关进笼子。同时,相关的监督必不可少。最好的监督方式莫过于相信群众,说得直白些,就是相信每一位在会场内给予“办事不求人”掌声的代表和他们所代表的每一位群众的监督,保证监督渠道的畅通无阻,保持监督问题的查处力度,从而确保“办事不求人”能落实到位,让政商关系清清爽爽,让百姓办事明明白白、痛痛快快。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 中工时评:别让“不敢”成为教科书式执法的绊脚石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是官方对于“教科书式执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更多“教科书式”执法的一种呼吁。

人物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 张保国:保家卫国,不能后退半步

    【人物】“排爆专家”张保国【故事】1984年,张保国考入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原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工作。在部队期间,张保国刻苦钻研“排爆专家”张保国正是其中代表。从部队转业后,他来到了又一个危险的岗位,每次拆弹都如同一次“生死赌博”,用生命与死神对赌,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不惧危险,坚持至今?

  • “杀鱼弟”的人生为何偏离正轨

    《北京青年报》近日报道,1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某菜场水产门市发生一起斗殴事件,网红“杀鱼弟”孟某和其父亲因卸货挪车纠纷,将男子陈某肋骨和鼻梁骨打骨折。目前,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2010年,一段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一个小男孩在自家鱼摊上手持菜刀,熟练地将一条条鱼开膛破肚。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