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记住那些坚守岗位的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岁月静好,记住那些坚守岗位的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2-12 07:12:5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春节假期结束,诸多休假或者返乡团聚的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而春节期间,一些暖心的新闻依然值得回味——比如,当列车长的妈妈给儿子写“假条”:“壮壮,妈妈今年春节不能陪你过年了,因为还有很多人一年只能回一次家,妈妈要去送他们回家。”类似的假条已经有21张;比如,在逃人员回老家过年被警察抓到后颇感意外,反问警察“你们过年都不放假”?

  对大部分国人而言,刚刚过去的春节是平安喜乐、团圆美满的——有人走亲访友,交流过去一年的经历、收获,加强情感的沟通;有人购物逛街、旅游赏景、尽尝美食,享受现代生活的多姿多彩;有人参观展览、体验民俗,把春节过得更有文化味儿……同样是过年,还有不少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能跟亲友团聚。正是这份坚守成就了更多人的团圆和美好的春节。

  这些坚守的人群中,有商业企业的服务员、销售员,保证着休闲娱乐场所的“春节不打烊”;有公路、铁路、民航等工作人员,保证人们顺畅回家、平安出行;有公安、消防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换句话说,当我们沉浸在假期舒适温暖的氛围中时,环卫工已经开始了每天的道路清扫和清运垃圾;当我们乘坐高铁飞驰回家、与亲人欢聚时,包括钢轨打磨专修队在内的铁路工人守护在万里铁路线上,确保铁路安全运行;当我们与家人围坐、共赏春晚时,春晚台前幕后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缺席了自己小家的团圆饭;当在逃人员都“努力”回家过年时,警察依然毫无松懈甚至加倍努力地在追逃。

  的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春节之于每个中国人、每个中国家庭的意义不言而喻,回家、团聚是春节不变的底色和表情。然而,一些特殊岗位的劳动者不得不错过这场一年中最隆重的家庭聚会,对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来说,年味可能是略有遗憾的,甚至这种遗憾和缺席可能已成惯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春节这样的节点,说这话似乎有几分沉重,但道理其实是相通的。对他们的付出,我们理应多一份理解、感恩和尊重。就像今年春晚的小品《站台》,讲述的正是一对铁路夫妻除夕之夜只能在站台上相聚两三分钟的故事。节目打动人之处,正是这种特定行业、岗位的坚守,以及铁路夫妻与其他夫妻过年情状的对比——当一些人在为回谁家过年、怎么过年而纠结时,另一些可能别无选择。

  保畅通、保平安、保供应、保欢乐……说到底,每一份坚守都是在保障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和谐,成就更多人的美好生活。当春节假期结束,我们应该为每一位春节无休的劳动者点赞,感谢他们的守护,也为他们的家人点赞,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当然,也想提醒用人单位,把这些职工的权益维护好、实现好。

  进而言之,这些坚守者在用自己的工作和努力为自己的子女、为我们这个社会,传递着奉献、敬业、奋斗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在春节前的一些新年集福活动中,“敬业福”似乎总是最难抽到的一张。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他人的坚守和奋斗中汲取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敬业福”代言,贡献更多、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