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情达理的回应更值得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通情达理的回应更值得期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2-13 07:09:1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相关部门在与公众的互动中,态度上要诚恳,感情上要贴近,把公众体验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着力点,在深刻体察世态人情的基础上,摆事实,讲道理,暖人心,聚共识,处理好理与情、法治与人文的平衡和分寸。

  “生命不易,一路前行,且行且珍惜。父母渐老,羔羊跪乳,须报养育恩……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有经历过,谁也无法体会死者家人的沉痛心情。不诽议,不传播,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安抚和保护。”据《北京青年报》2月11日报道,日前,山东莘县公安局通报一青年男子坠亡事件,以温情的口吻,劝告大家珍惜生命,同时呼吁不要传播血腥画面,以免对死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通报发布后便迅速收获10万多阅读量,网友纷纷点赞。

  这则饱含人情味的警情通报,让很多人心头涌起一阵感动。

  近年来,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相关部门的回应不时会火一把。有的是“正义与机智的化身”,比如去年8月,浙江桐乡市公安在通报中怒骂殴打老环卫工人的某烧烤店老板“不要以为自己是条‘金龙’就可以胡作非为!”;还有福建长汀县环保局处置寺庙烧纸钱的投诉时,搬出《金刚经》《华严经》中的相关论述,教育烧纸之人“在佛寺前烧纸是不如法的”,这一“佛性执法”及通报,受到广泛好评。

  也有的则是“冰冷与高傲的化身”,比如2015年哈尔滨“1·2”火灾事故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和消防员伤亡,但585个字的通报中“领导高度重视”占据258个字。还有的回应拖延时间,回避焦点,答非所问,前后矛盾,专业词汇一大堆让人摸不着头脑,等等。

  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政府部门理应迅速、坦诚回应,公开信息,澄清真相,回击谣言,回应关切,这一点越来越在相关政府部门达成共识,各地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与此同时,公共管理的复杂性、科学性也在不断给相关部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比如,在敏感公共事件的处理上,如何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的人性化、对潜在风险的预判,提升前瞻性的疏导能力等等。

  如果说此次莘县警方通报的前几段内容,更多是对公众应珍惜生命的温情劝告,那么最后一段呼吁不要传播血腥画面,以免对死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则是站在社会伦理层面,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的提前预警和防范,“技术含量”更高了几分。

  警情通报也好,相关部门应急处突也罢,怎样与公众建立起良性的信息沟通,是公共治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往往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与公众的互动中,态度上要诚恳,感情上要贴近,把公众体验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着力点,在深刻体察世态人情的基础上,摆事实,讲道理,暖人心,聚共识,处理好理与情、法治与人文的平衡和分寸。

  答好这道考题,不易。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