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夜间出行难,看城市公共服务瓶颈的突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从夜间出行难,看城市公共服务瓶颈的突破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吴迪
2019-02-19 06:59:3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智慧城市”成为很多地方建设发展的新蓝图,而智慧化交通服务是其中的基础环节。如何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和大数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是其内在要求。这需要相关部门、出租车及网约车运营者等多方共同努力,尤其是管理上要多一些“绣花精神”,让公众出行少一些折腾与等待,多一些便利和温情。

  据2月17日《新京报》报道,受节日和降雪天气的双重影响,近期北京再次出现了夜间打车难题。在夜间时段,很多区域即便是加价也很难通过网约车平台叫到车,这些地方还盘踞着大量“黑车”,存在着占道、乱收费等诸多乱象,部分正规巡游出租车甚至也会“黑车化”。

  新闻中说的夜间出行难,是在特殊时间节点、特殊天气下,让部分人群出行受阻的现象。事实上,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夜间出行难特别是半夜时分出行难,则是较长时间以来存在的问题。一些郊区公交车末班车收车较早,大多夜间公交车只走主干线路,人们往往不能一站直达,下车后还会为“最后一公里”发愁。尤其是公共交通收班后,一些枢纽站、商圈的替代运力不足、黑车“盘踞”人流密集场所、出租车“黑车化”、网约车随意溢价、夜间人身安全问题等,都是夜间出行难的“众生相”。

  夜间出行难,根子在供需矛盾。一方面,公交、地铁收班后,出租车、网约车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公共交通运营方在确定运营时间、线路、站点、发车间隔等问题上,缺乏更多精细方案,导致夜间接驳换乘等多元需求难以满足。此外,网约车公司运力调配管理潜力有待充分发挥,合规的夜间运营车辆和司机难以满足需求。

  随着城市发展和夜间经济繁荣,如何让居民夜间出行更方便、更放心,成了不少地方城市治理的重要议题。一些城市已经在尝试提供自己的方案,比如北京数年前推出定制通勤车,上班族可私人定制时间和线路,运营者整合信息后,派出通勤车接送;一些城市规定节假日期间,地铁运营时间延长,或者增加专线公交接驳;还有不少城市推出了“互联网+市政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等。

  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市辐射力不断增强,夜间出行需求也随之上升。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缓解夜间出行难提供了技术改进的可能。比如,可以利用电子票、乘车二维码等建立数据库,为车、站、人及服务精准画像,根据现实痛点投放运力,让“一站式出行”最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利用交通部门、网约车公司的大数据,评估交通拥堵及运力等情况,提供对城市交通规划管理有参考价值的信息等。

  突破类似城市交通服务的瓶颈,需要更精细的“绣花”管理。之前,不少城市在线路优化、便捷换乘等方面在持续改进,都是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体现。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针对打造智慧、宜行的创新型交通圈,实现出行时间最短、换乘时间最少、出行体验最优的“智慧化交通服务”,建言献策。这事实上为解决百姓出行难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时下,“智慧城市”成为很多地方建设发展的新蓝图,而智慧化交通服务是其中的基础环节。如何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和大数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是其内在要求。这需要相关部门、出租车及网约车运营者等多方共同努力,尤其是管理上要多一些“绣花精神”,让公众出行少一些折腾与等待,多一些便利和温情。套用热映电影《流浪地球》的台词:道路千万条,便捷第一条,出行不顺畅,行人两行泪。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