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别墅的“连续剧”还有多少“续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还有多少“续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2-20 07:17:4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为何一再上演?开发商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而地方上需要招商引资,需要拉动GDP,需要漂亮的经济数字,二者“一拍即合”。

  2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媒体此前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要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查处。此前,《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调查报道显示,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前大道东侧,一个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西美金山湖小镇正在大规模兴建中,其存在未取得开工许可证便擅自开工建设、违法占用集体土地、依山势而建几乎削掉半架山等问题。

  这一新闻似曾相识——有关秦岭违建别墅的新闻才过去不久,相关整治工作还在进行中,这么快石家庄就来了个“第二季”,这是“连续剧”的节奏吗?后面还会有多少续集?

  壮丽河山、秀美景区之中,究竟藏匿了多少违规的房地产项目?2010年4月,媒体调查发现,有开发商在云南大理洱海公园内圈地开发,将公园内的著名景点“情人湖”填埋,建豪华别墅群;2015年,河南巩义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占上千平方米土地建成别墅和农庄;同年,有开发商在河北省国家级5A级景区野三坡内违建别墅280栋……填湖、劈山、毁林,只要有利可图,一些地方和开放商简直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且你方唱罢我登场、“黑了南方有北方”。

  综观桩桩件件,不管陈年的还是“新酿”的,总有些惊人的雷同之处。比如,先上车后买票,整个操作、建设很混乱——开发商有没有许可证“不知道”,施工方有没有资质“很难说”,正规的土地规划是什么“不掌握”,糊涂地建、哄骗着卖,被曝光之后统统“说不清”;比如,权钱铺路、官商勾结——手续不全甚至证照全无就敢破土动工,最先被搞定的往往是地方政府官员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像有的售楼处工作人员所说“上面给我们开绿灯”;再如,边罚边建、死猪不怕开水烫——哪个房子也不是一日建成的,风景名胜之地冒出成群的别墅谁都看得见,一些开发商早就领了罚单,监管部门也并非全无作为,只是“你罚你的、我建我的”,仿佛形成了某种“默契”。

  不管哪个级别的景区、公园,都是公共资源和国家的财富,也应该是国人所共有。蚕食这些名山大川、自然风光,开辟为富人的后花园,私人化、贵族化,不仅传递出媚权媚富的价值取向,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更重要的是,有些伤害无法修复,就像洱海的“情人湖”一去不复返。即便有的能修复,也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和代价。

  面对如此高频的违建别墅事件,人们不禁要问,那些分布在祖国各地的绿水青山可还守得住?还有没有什么地方正在悄悄上演着同样的违规占地开发“剧目”?

  不管是对景区的管理,还是对别墅类项目的开发,都是早有规定。2003年,国土部门就出台了《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此后相关部门不断重申这一禁令;2006年底开始施行的《风景名胜区条例》亦明确: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与风景名胜资源保护无关的其他建筑物。可禁令之下,“勇夫”依然不少。

  违建别墅的“连续剧”为何一再上演?开发商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而地方上需要招商引资,需要拉动GDP,需要漂亮的经济数字,二者“一拍即合”。而处罚上,有些标准低到可笑,曾有地方对非法占地“每平方米处罚3元”,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法占用林地只能按照每平方米10元以下进行处罚”——偷了“天价”的东西,只“罚酒三杯”,这样的肥肉谁不眼馋?至于地方官员因此被处分的情况更不多见。

  对类似违建别墅,中央态度明确。对秦岭的违建别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作出过多次批示,后续的处理惩治也是有目共睹。如果一些地方仍然不动真格,不彻底整治,那么被查处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