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站,让工会的牌子亮在街头暖在人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服务站,让工会的牌子亮在街头暖在人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19-02-21 07:25:2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把工会服务推向城市公共生活领域,把爱心接力站设在户外职工工作相对集聚区域的沿街,就是树立职工主体意识,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和服务。

  在上海浦东新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正逐步推向2.0升级版——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城市户外职工提供饮水、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休息如厕等服务的接力站,不再只是户外劳动者休憩放松的地方,而是被纳入浦东职工四级服务体系,成为职工与工会互动的空间和延伸工会服务手臂的载体。(见2月19日《工人日报》)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搭好台”就要把“角儿”请上来,“唱一出好戏”。换言之,工会组织建起来之后,就要想方设法主动作为,一方面让职工有困难可以找工会,另一方面更要针对和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需求,建成职工认可、喜欢的“职工之家”,真正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落到实处。

  上海浦东工会建设“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既解决了户外职工的实际问题,又让这些职工了解工会、参加活动有了具体场所,工会发挥服务职能有了更多“端口”。正是这些随处可见、随时可进、随需可用的“暖心之家”,在职工心目中树立起“原来工会这样贴心”的好形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工会工作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事实上,在浦东工会第一批爱心接力站中,“体制内企业自建的占了40%”。而随着新业态的出现和劳动者就业形式的变化,要求工会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建家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分散于商圈、楼宇、社区乃至奔波于大街小巷的户外劳动者,既有传统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又有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他们不同于集中于某一个单位的职工,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他们需要一个可以交流、学习、休息、娱乐的阵地,尤其是新业态劳动者需要更多了解工会的“窗口”。

  浦东工会打破单位局限,针对职工所需,把工会服务推向城市公共生活领域,把爱心接力站设在户外职工工作相对集聚区域的沿街,甚至有“原本一年十几万元商业出租利润”的场所。在公共领域建设一个“温暖的港湾”,就是牢固树立职工主体意识,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和服务。

  服务职工,精准是题中要义。浦东工会爱心接力站是努力贴近职工群众,主动扩展工作领域、增加服务项目的体现。职工群众对于工会开展的工作、组织的活动是否感兴趣,关键在于工会活动有没有吸引力,而这种吸引力的关键又在于是否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相关。通过对户外劳动者需求的精准调研,浦东工会发现,热饭、喝杯热水、间歇落脚、手机充电,甚至阅读、学习是当下户外劳动者迫切所需。这就要求工会主动拓展工作领域,增加服务项目,切实精准针对职工所需履行服务职能。

  而且,浦东工会对自身服务职能和手段不断升级更新,大大提升了服务的精准。事实上,在推出第一批站点之后,浦东工会在“回头看”调研中发现,职工对站点的知晓度不高,部分站点设施设备不完善,站点服务措施有待加强。于是,爱心接力站升级“补丁”措施,就需就近扩建站点,引入公益项目等。从进进出出的快递小哥越来越多,书籍借阅记录越来越频繁,可见效果喜人。

  事实上,各地工会探索了很多类似爱心接力站的务实之举,江苏、山东等地探索建立了货车司机之家,福州、长沙等地升级了“爱心小屋”解决二孩托育问题,等等。

  工会有为才有位,“有为”就是办事,特别是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服务。“有位”不仅是地位,更是工会立足、发展的根基。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提供更精准、暖心的服务,让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让职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服务型工会的形象才能真正树立起来。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是什么感动了中国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纵观中华文明几千年,基本价值的表述虽因年代有异,但行为表达和价值衡量基本相同。穿越千年,我们还是会为文天祥的家国情怀落泪

  • 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