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融合,让都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传统与现代融合,让都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2-22 07:05:3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那些钢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契机,三五结伴,走出家门,去赶一场盛会,去体验真实的烟火气息。夜晚的紫禁城被绚烂灯光点亮的那一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紫禁城上元之夜”、圆明园灯会、京西古道灯会……据多家媒体报道,元宵节之际,为传承和谐和睦、家国天下的元宵节传统文化,融会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营造喜庆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北京举办19场灯会点亮元宵夜,猜灯谜、赏花灯、舞狮、舞龙、文创售卖、“冰雪冬奥”等精彩项目共贺良宵。

  元宵佳节里,元宵不再是主角,灯会抢了头条。从“紫禁城上元之夜”被一抢而空的门票,到各大元宵灯会人头攒动,北京市民对都市里的元宵灯会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

  比较起来,南京有夫子庙灯会,上海有豫园灯会,在南方不少城市,元宵灯会已经成为当地传统节日的文化品牌。而今年北京元宵灯会火了,似乎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首先,这跟北京元宵灯会的举办地点有关。在公众的印象中,紫禁城、圆明园、大观园这样的文博单位和历史遗存总是相对严肃,很少在晚间以节日的名义开门迎客。今年的灯会创意拉近了历史文化遗存与公众的心理距离,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望和需求。

  事实上,不少人极少走进这些历史文化遗存,但赏灯过节却是“零门槛”的老少皆宜的活动,这种方式巧妙地将传统文化覆盖至更大的群体,从而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以故宫日历、故宫彩妆为代表的故宫文创热、文物冷知识走进纪录片、综艺节目等现象,都是通过找寻与百姓生活的契合点、共鸣点,让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公众日常生活。可以说,夜晚的紫禁城被绚烂灯光点亮的那一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其次,尽管当下城市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有更多机会走进图书馆、博物馆、影院、剧院,但诸如元宵灯会这般富有仪式感的文化活动仍相对稀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那些钢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契机,三五结伴,走出家门,去赶一场盛会,去体验真实的烟火气息。

  从这个意义上看,此番京城元宵灯会的火爆,或可为当下城市文化生活带来一些启示。体验新鲜、奇特甚至魔幻的新事物,是时下城市文化风尚的一个潮流,但同时,对传统与经典的重拾,同样会焕发出惊人的魅力。或亲近自然,或触摸历史,或找寻珍贵的集体记忆……在多元的城市文化生活里,当情感有了归宿、精神获得滋养,市民自然会频频“种草”,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多了,城市文明程度与发展水准也更高了。

  判断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精神风貌,城市文化生活是个很好的窗口,它让匆忙的都市人能不时停下脚步,去感受易被忽视的精彩世界,回溯往昔,洞见未来。当下,这一领域的一些创意创新或许还不尽完美,一些尝试和做法或许仍有瑕疵,毕竟,描绘城市文化生活的美好蓝图,不仅需要智慧和灵感、情怀与素养,相关组织保障、技术支持等同样不可或缺。

  从紫禁城、圆明园里的灯会成功圈粉,梳理总结出经验与启示,让传统与现代更好地融合,让城市文化生活更滋养人心,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全球变暖之父”走了 留下的争论将长期持续

    被视为“全球变暖”(Global Warming)概念的提出者,也即“全球变暖之父”的美国地质学家华莱士·史密斯·布勒克(Wallace Smith Broecker)于2月19日安然辞世尽管布勒克的去世没有多少人关注,但是他提出的“全球变暖”概念却让世人所知,而且这一概念一直在引发和加剧针锋相对的争论

  • 是什么感动了中国

    马旭夫妇在《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 《感动中国》栏目组提供纵观中华文明几千年,基本价值的表述虽因年代有异,但行为表达和价值衡量基本相同。穿越千年,我们还是会为文天祥的家国情怀落泪

  • 赵宇案,没有真相何来正义

    这两天,“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拘14天一事引发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媒体和网友纷纷替“见义勇为”男子赵宇抱打不平“见义勇为”反倒被刑拘,还面临巨额的赔偿,看到这样的剧情,只要稍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跳脚大骂,这简直就是黑白颠倒。

  • 默克尔的“震惊”说明了什么

    美国方面对于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报告即将揭晓。美国政府此前屡次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高达25%税率的关税。在日前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用罕见的不满语气表示,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