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脸识别号贩看社会治理升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从人脸识别号贩看社会治理升级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2-26 07:29:0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社会治理手段的升级没有完成时,过程中既要在“术”的层面不断精进,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又要注重“道”的修炼,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善于攻坚碰硬。

  据1月22日《北京日报》报道,今年,北京市将推动把号贩子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纳入全市信用监管平台——目前被公安机关处罚的2100多名号贩子信息已被录入该市各大医院人脸识别系统,未来这些人一旦进入医院,立刻便能被系统监控到;同时将开展针对号贩子的联合惩戒行动,包括不能担任公司法人代表,不能乘坐高铁,不能贷款等惩罚;加大技术防范力度,联合网信、公安网监及通信管理等部门,提高医疗机构挂号平台技术防范水平,切断商业APP与正规医疗机构挂号平台之间的联系。

  由于汇聚大量优质医疗资源,北京各大医院挂号难现象一直存在,伴生的是号贩子常年猖獗。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医院周边的号贩子有所减少,但并未绝迹,其中一些转战线上,通过抢号软件在医院APP、微信等预约挂号平台上抢号、囤号进行倒卖,甚至变脸为商业代挂号APP,利用商业平台倒卖号源。此番北京市针对门诊号贩子,调动人脸识别、信用联合惩戒,以及打击医疗机构内鬼等线上线下的措施,其杀伤力值得期待。

  在更广泛的社会治理领域,在不少地方还存在着如医疗号贩子一样的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的破解,需要我们不断拓宽视野,升级治理手段。

  比如,一些社会治安案件中,现场线索缺乏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对此,很多地方在街道、社区、商铺等地方安装上了摄像头,为相关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治理效率。再如,针对各种老赖,禁乘飞机、高铁等联合惩戒举措的启用,让老赖寸步难行,不得不主动还钱。还有,环保督察制度已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巡视制度已经成为反腐利剑,进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等等。

  老大难问题的破解,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积极转变思路,大胆应用新技术,调动多方资源。比如,几年前,买火车票、医院门诊挂号,还是现场排队人山人海。今天,凭借网络技术,很多人享受到线上购票、挂号的便捷,在现场彻夜排队的现象大为减少;打击网络诈骗、确保网络安全,眼下公安部门、网络平台、第三方机构等共同组成反诈骗联盟,进一步织密了防骗之网。

  一些老大难问题久拖不决,有的是认识上出了问题。比如,有人认为过往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没必要浪费太多功夫,多半会是徒劳;别的地方都解决不了,自己干嘛要去碰那个硬?这种畏难、拈轻怕重、不作为、观望、麻木的心态,值得警惕。须知,越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越能彰显治理的决心与魄力,越能检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蓝天碧水、便捷出行、食品和医疗安全……社会治理成果与公众的幸福指数成正相关。当下,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化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挑战。新老问题交错,将是未来社会治理的常态。因而社会治理手段的升级没有完成时,过程中既要在“术”的层面不断精进,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的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又要注重“道”的修炼,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善于攻坚碰硬,从而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让公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 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今天的《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我们来认识广东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高恬波。

  • 【地评线】争做勇敢追梦的“航天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 不起诉赵宇让见义勇为者更有底气

    一个正常的社会,不能总是在好人遭遇恶人时束缚好人而放纵坏人,而应当鼓励人们面对不法侵害时,敢于毫不退让地制止侵害一场沸沸扬扬的“制止不法侵害反被刑拘”案,在公众舆论的持续关注下,迎来了峰回路转的时刻。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警方2月20日晚通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