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名新业态从业者都有遮风避雨的屋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让每一名新业态从业者都有遮风避雨的屋檐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19-03-21 07:11:5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业态从业者遮风避雨的屋檐即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应该被纳入相应的法律视野。只有保障劳动者权利不“旁落”,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正当权益,才能鼓励劳动者发挥才智,助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15年前,柴闪闪中专毕业后只身从湖北老家到上海打拼,干起扛包裹的转运员,他把全国2600多个地名熟记于心,每天1万多袋邮件经他之手,快速准确地“奔赴”全国各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人日报的新闻《闪闪的走红》记录了“最火的快递小哥”柴闪闪代表的奋斗故事,和他调研带来的维权诉求《关于快递外卖行业中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的建议》。

  “我们需要一个屋檐,也要有撑起这个屋檐的力量,让每个人公平地奋斗,都能够获得闪闪发光的人生。”柴闪闪接受媒体采访说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也让公众意识到,新业态从业者遮风避雨的屋檐即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应该被纳入相应的法律视野。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像柴闪闪一样成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络主播等新业态员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约716万人,占当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这意味着城镇每100个新增就业人员中,就有约10人是共享经济企业新雇用员工。

  新业态经济发展前景巨大,但法律规则处于滞后阶段。新业态从业者大多基于互联网平台就业模式下,在维权中经常遭遇的问题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谁的员工,劳动关系难以认定,各方责任难以厘清,在发生用工纠纷时,案件难以依法裁决,劳动者权益保护遭到悬置,维权困难。比如,柴闪闪提出的快递小哥每天飞驰在街头的安全隐患,令人揪心,而工伤保险等相应保障却没有及时跟上。

  一些专家认为,新业态从业属于非标准就业,呈现出的特点是雇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碎片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创业机会互联网化等。目前,社会保险对非标准就业劳动者的保护有所不足。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体系的比例还不高,尤其缺少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造成面临失业和工伤伤害时承受能力不足。而且,非标准就业形态与传统劳动关系有较大区别,用工关系模糊,一旦发生用工纠纷,劳动者缺少相应劳动法律保护。

  非标准就业也给基于传统劳动关系的劳动保障监管带来了挑战,相关部门执法和维权都有难度。以主播为例,其用工模式就非常复杂。主播分成签约、合作分成和独立操作三类模式,不同模式下,劳动关系完全不同。再比如,柴闪闪介绍快递企业分为直营和加盟两类,在直营模式下,快递员直接与快递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双方建立的是劳动关系。而加盟模式中,快递员大多是临时性员工,没有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快递员和外卖小哥大多属于这种模式。工人日报曾报道南京工会为维权的外卖小哥“找娘家”,就是帮助外卖小哥找到其用工主体单位,继而进一步为其维权。

  针对非标准就业的特点,有些国家和地区对劳动者保护作出了特殊安排,譬如英国劳动法上的“B项工人”、日本的“契约劳动”,都是允许对这一类劳动者适用一定的法律保护。以快递小哥突出的骑行危险为例,我国台湾地区职业危害保险制度中,雇员和无一定雇主或者自营作业者都被强制纳入。这些都值得借鉴。

  针对新业态从业者维权难、劳动保护难、社会保障难等问题,我国著名就业问题专家莫荣在两会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就业的发展,必须完善劳动法,更多研究在非标准就业形式下如何既保障劳动者权益,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我国当前采取的政策措施比较好,更多是‘让子弹飞一会儿’,先观察。摸清规律后再立法,才能解决好当下存在的问题。”

  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应时而变,才能促进新业态经济健康发展。只有保障劳动者权利不“旁落”,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正当权益,才能鼓励劳动者发挥才智,助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