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们很怀念他们……-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们很怀念他们……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郭振纲
2019-04-04 07:04:0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些消防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各种抢险救援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我们拿什么回馈这些负重前行的人?

  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们很怀念他们。

  清明前夕,四川凉山州的一场森林大火夺走了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的生命,这27名消防员中有1名80后、24名90后、两名00后。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激起了很多人心底的悲痛。

  噩耗传来,一篇《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牺牲消防员最后朋友圈曝光》的文章令很多人动容。文章满含深深的怀念,告诉世人,这是一群多么可爱、多么辛苦、多么值得尊敬的人——新婚不久的消防员,每一条朋友圈动态都是执行任务的内容;半个月才赶上轮休一次的消防员,幽默地说“兄弟们太想我了,带上我的扑火服,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来接我”……

  可是,从今往后,他们的朋友圈再也不会更新了……

  《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刊发了与近年来牺牲的消防员有关的照片——2018年2月10日,3年前天津滨海爆炸事故救援中牺牲消防员庞题的父母,和他们新出生的龙凤胎拍了一张全家福,庞题烈士的军装挂在一旁,龙凤胎的小名是思思和念念;2015年8月15日,同样是滨海爆炸中牺牲消防员宁宇的母亲,在儿子的床前长跪不起,想闻一闻儿子留下的气息,宁宇牺牲时年仅19岁……

  近年来,一些消防员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各种抢险救援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我们拿什么回馈这些负重前行的人?

  4月1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的官网和官方微信变成了黑白色,以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4月2日凌晨,载有此次火灾牺牲消防员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市,在通往殡仪馆的路上,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手持菊花守候在街道两旁……这一刻,只有怀念,只有尊重。

  有媒体报道称:“告别烈士,更要告慰烈士”。

  必须承认,每一起火灾的发生都有其特殊性,而造成消防员伤亡的具体原因也各不相同。就像此番事故,专家解释,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伤亡,是因为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可见,这当中天气的原因不容忽视。

  但同样需要明确的是,面对如此多的消防员牺牲,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我们非常有必要认真反思:下一次,能不能避免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对于这些勇敢逆行的英雄,不管是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相关工作都应该做得更好。

  针对消防员的改革改制正在推进。今年1月,随着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我国实行了50多年的消防现役成为历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印发。但消防领域仍有不少难题待解。

  比如,消防力量和应急救援需求之间的差距;一些地方的消防规划往往滞后于城市发展;消防的专业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组织救援能力薄弱;对森林火灾预警重视不足;防火预案落实不到位,制度更多只是“挂在墙上”,等等。

  除此,不少公众的消防意识仍严重不足,不当回事、侥幸心理往往酿成大祸——来自四川凉山州及山西省的消息显示,仅3月份,两地已分别查处几十起林区违规野外用火的治安及刑事案件。不难看出,有些悲剧的源头其实是一些人的故意和过失,而悲剧本是可以避免的。

  山火猛于虎。预防森林火灾,我们不能缺失敬畏自然的意识,既要不断掌握森林发生火灾的规律,又要时刻拧紧预防森林火灾的“发条”。

  今年的清明,因为这场无情的森林大火,30名救火英雄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我们的祭奠,真的不该只有伤悲与痛心。

  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们很怀念他们……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因为普通 所以伟大

    牺牲的中队长张浩在任务途中发的朋友圈他们都不是钢铁侠、蜘蛛侠或超人,虽然我们多么希望他们是超人。我们明知他们就是普通人,普通到跟我们一样有害怕、恐惧和对生的无限渴望。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遭遇山火爆燃,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共30人不幸牺牲。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邢云堂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取得动车组驾照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代高铁司机进京动车组列车参与哈大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