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工种,劳动保障当及时“成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特殊工种,劳动保障当及时“成长”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19-04-19 07:00:3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天我们应该更多着眼于当下这部分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实际改善,跳出过去制度设计的框框。随着行业、职业、工种的变化,我们期待,及时调整、完善对艰苦岗位工人权益保障的措施和办法。

  近日《工人日报》一则“特殊工种目录遭遇‘成长的烦恼’”的报道中提出,1978年,我国制定政策允许特殊作业从业人员提前退休,后有相应的小幅调整。近十几年来,工种类别和用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特殊工种目录未及时更新,一些艰苦岗位劳动者无法享受相应的权益保护。

  目前我国对于特殊工种工人的补偿,一是允许特殊工种工人提前退休,二是给予有毒有害津贴等岗位性津贴。这两个政策如今都遭遇“同款成长的烦恼”——特殊工种目录自1999年以来再未更新,相关岗位津贴也较少上涨。这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的职业、工种不断产生的现实。如何为特殊工种劳动者及时补上权益空档,成为相关行业企业劳动者的期待。

  以印刷行业为例,根据有关规定,熔铅工、熔铅浇版工、熔铅铸字工、铸胶辊工、压塑料膜工、凹印版腐蚀工、电镀工、塑料印刷工等8个工种被列为提前退休工种。然而,印刷技术飞速发展,这8个工种中,熔铅等相关技术已经很少使用,凹印等工种已经消失于我国职业分类目录。而今天较为紧缺的胶印工人有可能接触溶剂型油墨、润版液等有害因素,却未能被纳入特殊工种目录。

  与此同时,新兴职业的出现和部分传统职业的衰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国职业分类大典从1999年首次颁布到2015年修订,职业总数减少了547个。承认这种规律的变化应当是特殊工种目录动态调整的题中之义。

  但是,保护相关工种劳动者权益,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复杂因素。如果单纯“扩容”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政策,首当其冲会影响这部分劳动者的退休待遇。按照我国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职工多缴费、长缴费才可以多拿养老金。提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较少,养老金水平会相对较低。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业把提前退休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手段,突击办理提前退休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影响到一些地方社保基金的运行。事实上,随着我国社保不断完善、作业场所劳动保护不断优化,一些特殊工种劳动者也得到了一定的补偿和较好的保护。

  因此,今天我们应该更多着眼于当下这部分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实际改善,跳出过去制度设计的框框。

  今天,艰苦岗位、工种涉及人群突破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限制,有不少民营企业工人、农民工等工作在艰苦、特殊岗位。因此,讨论特殊工种权益保护问题,要适应当下企业发展实际、岗位变化现状,建立相应补偿机制。

  有些劳动保障专家建议,在特殊岗位工作的农民工工作流动性强,给予其高额岗位津贴,更符合他们的实际需要;有人呼吁建立后续补偿办法,由于特殊工种大多对从业职工身体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有的伤害可能等到离开工作岗位后一段时间才表现出来;有人建议将特殊工种目录的调整工作交给更熟悉工业和岗位变化的行业协会等;有人呼吁职业病防治、工伤认定等政策措施的制定向艰苦岗位劳动者倾斜,等等。

  类似的政策完善也有先例。比如,正是回应了公众的呼声,2010年前后我国将“中暑”列入了国家法定职业病目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也作出了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的原则规定,有效保护了高温劳动者权益。

  政策因时而动,权益保障才能跟上。随着行业、职业、工种的变化,我们期待及时调整、完善对艰苦岗位工人权益保障的措施和办法。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