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捉迷藏”的商家,注定聪明反被聪明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玩“捉迷藏”的商家,注定聪明反被聪明误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5-17 07:12:5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工客服≈自己克服?

赵春青 图

在这种“店小二”精神下,真诚、高效地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或许只是第一步,拥有用户视角,对其潜在需求进行前瞻性预判,用更超前的产品和服务来激发、涵养用户需求,则是更高级的阶段——愿更多企业和商家能真正领悟“店小二”精神的实质。

  通过平台在线咨询客服,问来问去都是跟机器人对话,无济于事;改成电话咨询后,转接人工服务一直坐席繁忙,甚至有的根本找不到人工入口——据《半月谈》报道,近来,一些企业的人工客服屡屡被消费者“吐槽”,本应面向大众、致力于提供更好服务的客户服务,却总喜欢和消费者“捉迷藏”。

  不久前有媒体曝光了一些互联网客服“礼貌”背后的忽悠乱象,一些客服巧舌如簧向顾客保证“质量您放心”,自己却连实物都没见过;有的不解决问题,一句“尽快处理”便是万能话术;有的号称“24小时客服”,实际是12个值班客服应付百万订单量……

  客户服务怠慢、忽悠,甚至沦为鸡肋的背后,一方面是一些企业出于节约成本的考量,在客服建设上投入不足,或直接外包给其他公司,客服质量难以保证;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一些企业深谙搪塞推诿之道,侥幸地认为只要将“打太极”进行到底,前来咨询、投诉的客户总有一些会知难而退,从而间接为客服减了负。报道中所提及的共享租车类之“交了钱就别想轻易退”、小额贷款类之“贷了故意让你还不上”、二手交易平台之“你们的事我管不了”,就是典型例证。

  公允地说,随着服务意识的提升,现在很多企业客服人员的服务不断提升,包括使用敬语、耐心倾听、询问客户的其他需求等,还有一些企业增加了线上线下客服时段,线上客服对客户问题的智能联想更加详尽、周全,智能答复后即时对客户进行满意度调查,等等。

  在互联网时代,客户服务作为消费者寻求帮助的重要选择,甚至是联系商家的唯一渠道,在各类市场交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客户服务做得好,不仅可以提升企业自身的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客户忠诚度,而且客户反馈的宝贵信息还将为企业提升经营效率与管理水平提供真实参照,助力企业市场战略的调整和产品的创新升级。从这个意义上看,努力提升客户服务质量,非但不会让企业掉血,反而具有非常可观的附加效应。

  如果说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硬实力的话,那么客户服务则是软实力的象征。硬实力再强大,如果没有软实力相助,也会行之不远。进而言之,企业既要在研发、营销、市场开拓等环节全力投入,也要在完善、优化客服体系上不断发力。“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对企业来说,产品和服务的对象始终是人,以人为本、努力提升客户体验,应是企业一切决策与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时下,由拼产品向拼服务转变,既是服务供给与客户需求不断磨合的过程,也是企业和商家自身理念和心态转变的过程。从用户需求出发,以客户满意为宗旨,事无巨细地做好客户的顾问和管家,应成为更多现代企业的共识。

  在这种“店小二”精神下,真诚、高效地满足客户的合理需求或许只是第一步,拥有用户视角,对其潜在需求进行前瞻性预判,用更超前的产品和服务来激发、涵养用户需求,则是更高级的阶段——愿更多企业和商家能真正领悟“店小二”精神的实质。而那些喜欢跟消费者玩“捉迷藏”的商家,注定会聪明反被聪明误。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止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葫芦娃之父去世:缅怀那个拥有高质量动画作品的童年

    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 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

    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