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短工“短”了权益的现象继续下去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不能让短工“短”了权益的现象继续下去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5-22 07:02:3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类似用工模式之所以成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重灾区,与求职者法律意识淡薄或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有关,更折射出用工市场上劳动者的相对弱势地位,求职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博弈能力。加之类似用工模式随机性强、监管难度大、维权追究者少等特点,用工方往往更加有恃无恐,祭出的套路和花样愈发无底线。

  “想签合同的话就转长期”“骑车送水并不危险不用缴纳社保”,只和员工签承揽合同,连工服都要员工自己买……5月21日《工人日报》聚焦短期用工人员的劳动权益,报道了一些用人单位打着“短期灵活用工”等幌子,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为他们缴纳社保,进而侵害其劳动权益等情况。

  短期用工的方式,时下较多出现在保安、保洁、月嫂、保姆、建筑工人等岗位。对用人单位来说,用短期工时间更灵活、用人成本更低;对劳动者来说,短期工门槛低、上岗快、可以更快拿到工资。于是,用工方和劳动者往往一拍即合。

  然而,打了短工,却“短”了权益的现象也成了短期用工的一大“坑”——有的用人单位不与员工签劳动合同、不为员工缴纳社保;有的用人单位在订立劳动合同时玩猫腻,故意不将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地点等双方权利义务约定清楚,一些劳动者还可能遭遇频繁加班却没有加班费、被非法延长试用期等。此外,类似的实习期、试用期陷阱,也时常令求职者防不胜防。很多时候,求职者不仅要防着用人单位偷换概念、出尔反尔,还不得不与一些职业中介机构“智斗”“过招”。

  类似用工模式之所以成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重灾区,与求职者法律意识淡薄或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有关,更折射出用工市场上劳动者的相对弱势地位,求职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博弈能力。加之类似用工模式随机性强、监管难度大、维权追究者少等特点,用工方往往更加有恃无恐,祭出的套路和花样愈发无底线。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迅速,出现了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兴职业,其中很多岗位的用工方式都相对灵活、劳动关系复杂多样,这也为从业者劳动权益的保障带来了诸多新挑战、新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比如在劳动合同签订方面,强调要强化劳动合同管理,防止灵活用工无序蔓延;严格根据劳动关系存在与否选择签订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或者其他书面合同;引入标准化、便捷化的网络合同等。在缴纳社保方面,建议进一步研究、探索、完善适用于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扩大保险覆盖面,必要时引入企业强制责任险,为特殊岗位员工购买人身意外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商业保险。在监管层面,建议成立行业管理组织,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同时建立网上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劳动违法线索,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等。

  新的市场需求、新的产业形态,要求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劳动关系的变化,针对日渐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加快从制度设计到监管执法层面的改革创新。

  无论如何,工作岗位、用工期限、工作模式的多元,都不应成为劳动权益保障打折的借口,一旦劳动关系形成,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便不容讨价还价——这是用工方最起码的用工底线,也是决定劳动力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确认过眼神,是可以相信的人!

    被洪水围困,看见穿军装的就安心了2018年7月1日看到对岸有穿军装的人来了身陷传销,向穿军装的人求救坐在车里紧张的小夏。“向穿军装的求救,准没错!”孩子走丢,找穿军装的帮忙孩子妈妈向巡逻的武警官兵求助

  • 朱婷,收获更好的自己

    征战国外联赛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现的职业素养与适应能力,让世界排坛为之赞叹

  • 盲人舍近求远坐火车 背后的原因令人感动

    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这名盲人叫吴广豪每个月要坐火车出门2至3次吴广豪第一次来到茂名西站乘车值班员车福安对他亲人般的照顾他坐火车都会算好车福安的排班表吴广豪一次都没有算错过吴广豪隔三差五便打电话到车站询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