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纷争,相邻地方当多些理解与合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化解纷争,相邻地方当多些理解与合作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6-18 07:15:22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相邻的城市、地域之间应该建立怎样的相邻关系?治理大气也好,治水、治土也罢,是互相帮助、补台,还是彼此对抗、拆台?不管是环境治理,还是其他领域的治理,只有合作、协作才能产生1+1>2的力量,而对立则有可能两败俱伤。

  据6月16日《新京报》报道,2018年6月至今,河北邯郸永年区通往邢台沙河市的3条道路,先后被沙河市设置了限高、限宽。对此,永年区委回应,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环境污染超标为由,禁止大型载重车辆进入沙河市区,严重影响永年区的大型车辆通行。而沙河市委提出永年区大型货运车辆多存在超载超限、苫盖不严、抛洒遗漏,扬尘情况严重,且请求其对相关路段进行修缮未果,为推进扬尘治理工作才限高、限宽。

  一方要求修路,一方要求放行,由此陷入僵局。6月13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称,为推进开发区扬尘治理工作,而采取限高、限宽措施,是错误地将扬尘治理与道路限高挂钩。

  此番事件真有必要发展到现在的局面吗?毕竟双方从地理位置上说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就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民法上有相邻关系的概念,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咱俩住邻居,我出门进门必须经过你家,于是你得为我通行提供便利,而我不能因为可以通行就在你家门前为所欲为。这跟两个城市和地域之间的相邻不是一个概念,但道理是相通的。

  作为邻居的沙河市和永年区,是怎么演绎“相邻关系”的?沙河市空气污染治理压力大,已经问责了不少人、整治了诸多企业。而“隔壁”总有大货车过来,且扬尘严重,自然要管一管,没想到“邻居”不怎么配合,于是索性来个“禁止通过”。如此,大货车是管住了,但殃及消防车、农用收割机之类也过不去了。如果所有高速公路附近的地方都这么干,全国得有多少“邻居”欲哭无泪?

  永年高新建材产业区受地理位置所限,无论是经港口、铁路转运的集装箱车辆,还是公路运输车辆,必须途经沙河市境内。既然得借道“邻居”家,是不是应该注意一下,尽可能不给人家添麻烦?而“邻居”之间如果相互体谅,矛盾也不可能激化。

  综观河北省近年来发布的空气质量排名,不难发现,无论永年和沙河,还是邯郸和邢台,都是排名倒数的“难兄难弟”,空气质量差到“不分伯仲”。这样的两个地方难道不应该好好协商一下,怎么一起把空气质量搞上去?怎么一起摘掉“污染严重”的帽子?要知道,大气污染治理是不能自说自话、独善其身的,何况是如此密切和毗邻的地区?

  事实上,在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是独立成章的。主要的意思是,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根据主体功能区划、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大气污染传输扩散规律,划定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这些重点区域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确定牵头的地方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的防治措施的要求,开展大气污染联合防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同时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划定本行政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亦明确,“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有关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明确协同控制目标,提出重点防治任务和措施,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这说明,联防联控、协同合作治理大气污染,是有制度依据和安排的,也符合治理规律和趋势,可以让防治工作更有效、更持久。因此,两个同样空气质量差又相邻的地方与其对峙、较劲,不如协手合作、共同行动。

  透过此番事件,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相邻的城市、地域之间应该建立怎样的相邻关系?治理大气也好,治水、治土也罢,是互相帮助、补台,还是彼此对抗、拆台?

  不管是环境治理,还是其他领域的治理,只有合作、协作才能产生1+1>2的力量,而对立则有可能两败俱伤。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女护士救人累瘫,不仅是好心人

    不管我们是否认识李艳护士,我们都应该为她热情点赞。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拥有更多这样的好心人,那老人在马路上摔倒就不会有人怕讹而不敢去扶起来。

  • 等待,因善意而驻足

    体验过深夜错过末班车的遗憾,就会理解被人等待的幸福。在成都,公交公司306路车队就是一个愿意等待“晚归人”的温暖驿站。等待、停留,有时是无聊与煎熬,但有时却是善意与幸福,区别就在于因何而等、为谁而留。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