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诉讼这颗法治肌体的“毒瘤”,必须切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虚假诉讼这颗法治肌体的“毒瘤”,必须切除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06-27 07:13:4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花样繁多的虚假、不诚信诉讼给正常的司法审判工作带来了巨大麻烦——不仅使无辜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受损,还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扰乱了司法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隐瞒他人早已归还部分款项的事实,向法院起诉要求还款,庭审时陈述前后矛盾,经法官释明仍一口咬定对方没还,结果被罚款3000元;合谋虚构债务120万元和厂房抵押,起诉至法院后申请调解,骗取厂房拍卖款……最后都因犯虚假诉讼罪被判刑——据6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首批91名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其中30人已被采取罚款、拘留等民事惩戒措施,52人被认定为犯罪予以刑事处罚,还有9人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6年至今,台州全市法院已排摸发现虚假诉讼线索362条,向公安机关移送202条。

  近年来,虚假诉讼在各地时有发生。北京二中院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假官司”都会出现,花样繁多的虚假、不诚信诉讼给正常的司法审判工作带来了巨大麻烦——不仅使无辜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受损,还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扰乱了司法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台州法院披露的情况只是 “冰山一角”。

  虚假诉讼不时发生,缘自一些人看中了司法文书的强制执行力,将其当成了非法获利、逃避债务甚至逃避监管的工具和通道——有人为了侵占企业财产,通过内外勾结,虚构诉讼标的,将一个小案件虚构成大案子,对多“套出”的财产进行“分肥”;有人为了多获取房屋拆迁补偿,通过诉讼渠道将房产的所有权人从一个人变更为多个,进而谋取多套房产或者货币补偿;有人为了逃避债务,将自己的财产通过诉讼程序判决给他人,导致债权人即使打赢了官司也因为债务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无法兑现;有人为了转移财产,与他人合谋签订假借款协议,然后通过打官司将财产转移到他人名下……

  虚假诉讼多为当事人之间有意合谋,隐蔽性强、取证难,因此比较难于发现,处理起来也比较棘手。现实中,多数虚假诉讼是事后发现的。比如,有的是公安机关在侦办其他案件中牵扯出来的,有的是因为当事人“分肥”不均自我暴露的,有的是监管部门审计或检查中发现反常“深挖”出来的。在法院改革立案制度,实行“立案登记制”后,立案相对容易了,于是虚假诉讼呈现出多发状态,不少虚假诉讼都成功蒙混过关,走完了诉讼程序甚至是执行程序。从这个意义上说,构筑起源头防范到事后遏制虚假诉讼的制度体系非常必要。

  事实上,不少虚假诉讼并非没有迹象可寻。一些通过虚假诉讼尝过“甜头”的人,往往容易“故技重施”,在同一个地区、同一级法院通过对同类案件、同一当事人进行严格审查和比对,可以将部分虚假诉讼挡在立案之前;通过将虚假诉讼参与人列入“黑名单”实现信息共享,可以为其他法院识别虚假诉讼提供预警;通过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一团和气、质证时一方随意认可对方的证据等现象,可以发现蹊跷,进而对虚假诉讼进行识别;而通过对参与虚假诉讼的人进行追责,让其付出民事、行政乃至刑事法律方面的代价,则可以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

  司法尊严不容亵渎,司法资源不容浪费和被利用。只有通过严密的制度体系、严厉的惩处,告诉那些试图通过虚假诉讼获利、把司法文书当成“通行证”的人此路不通,才能将虚假诉讼扼杀在摇篮中,才能把宝贵的司法资源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在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进程中,虚假诉讼就像侵入法治肌体的一颗“毒瘤”,污染了法治的“空气”和“土壤”,也威胁着法治的成长和健康。这样的“毒瘤”必须尽快切除。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文秀故事”必将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见证了国人因为一位女孩离去带来的哀伤。一周以来,一个响亮的名字从八桂大地传向了全国,在人们心里激起层层波澜,这个名字就是黄文秀。

  • 蓬佩奥已成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成了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乱源。在美国国家战略朝着冷战思维扭转的历史关头,他以个人之力将这种扭转一次次推向极端,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鹰中之鹰”。世界大国中极少出现如此疯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颠覆了外交的传统含义,把美国国务院变成了发动对外攻击的大本营,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和平、专门给有各种矛盾的大国及主要国家之间燃擦火星的人。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