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的民生政策,必须守住公平的大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雪中送炭的民生政策,必须守住公平的大门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07-16 06:49:0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让惠及百姓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需要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能认真值守,尽职尽责落实好民生政策,让该得到关照的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惠顾,尤其在贫困认定、伤病退休办理等领域,审核部门既要避免该惠及的人员得不到关照,又要防止有人浑水摸鱼,趁机占便宜。

  据7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湖南省常德市一国有煤矿关停,市财政拿出800多万元,对煤矿企业之前退休的工伤和职业病患者发放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但有工人反映称,一些长期在井下工作并患有矽肺病的工人的名字不在补助名单上,而一些很少下矿的职工却领到了补助,部分职工档案涉嫌造假。目前,常德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市纪委监委已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能否够条件领取补助金、能领多少钱等,都有明确的标准,之所以出现令人质疑的情况,无非是标准失灵或混乱,而相关档案明显的涂改痕迹则给这起事件蒙上了几分神秘色彩。其中,要么有工作上失误,要么是亲疏有别、厚此薄彼背后有某些不可宣说的秘密。

  新闻中的伤残补助金问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几千元钱的小事,但对于当事伤残职工而言则是来自政府关怀、可能事关全家生活的大事;对于全社会而言,不只是一条生命力只有几天的新闻,更对地方治理、相关制度的完善具有举一反三的意义。

  透过这一个案,我们有必要审视相关制度设计和具体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洞和不足,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与锦上添花的事情不同,此类补助政策无疑更有雪中送炭的意义。新闻中提及的补助领取范围按年限进行划分,而对相关人员在年限上的争议,能否有更人性化的政策解读空间?对档案中说不清道不明的修改痕迹等情况,能否有更合理的解释?

  为防止有人浑水摸鱼,对于企业报上来的信息,相关部门有没有尽到审核职责?至少从此事件来看,相关部门对职工档案中关于工种的涂改痕迹,以及工作履历与矽肺病不沾边等情况,并未发觉异常。事实上,不少地方存在类似问题,不审而批,看个文件抬头就直接盖章,这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应有的监督和纠错功能。一旦有错漏,公平正义的天平便会出现倾斜。

  政策是温暖的,初衷是善意的,为何会在实施中走样,值得深思。让惠及百姓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需要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能认真值守,尽职尽责落实好民生政策,让该得到关照的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惠顾,尤其在贫困认定、伤病退休办理等领域,审核部门要摆脱“公章依赖”,既要避免该惠及的人员得不到关照,又要防止有人浑水摸鱼,趁机占便宜。

  在“放管服”的背景下,多一些主动和创新,多一些因地制宜的意识与举措,是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期待相关方面用公正的调查结果,回应公众关切,让那些为国家建设、城市发展作出奉献的伤病退休职工得到应有的政策温暖与关爱。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