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灵活就业人员“加保险”,工会的精准服务值得点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为灵活就业人员“加保险”,工会的精准服务值得点赞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陈晓燕
2019-07-19 06:48:5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会着眼于维护劳动者权益,先行先试,精准服务,为劳动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保障通道,实实在在体现了工会的职责担当。

  据《工人日报》7月12日报道,上海市总工会今年初推出“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只要灵活就业者加入工会并每年缴纳120元,就可以享受最高限额为80800元的综合保障。至今,仅静安区就有近5000名快递员、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加入工会,享受这一保障。

  伴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兴起,不少企业的管理模式、生产经营方式及用工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劳动者就业更加自由灵活。包括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等在内的大量灵活就业人员(即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其权益维护和保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缺乏保障是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依据现有社保政策,未与平台建立劳动关系的员工不能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难以享受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对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需求十分迫切,又大多难以承受商业保险的费用。

  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在某种程度上为缓解灵活就业人员缺乏保障的问题提供了参考路径。他们精准锁定服务对象及可行项目,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最急需的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设计了四类涉及住院补助金、特种重病保障、意外伤害和重残、疾病身故保障等的保障;这一服务体现了公益性,它由灵活就业人员工会会员每年缴纳120元,同时,工会按每人每年120元、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8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让劳动者“花小钱、享超值”;工会此举可谓善于借力,政府力量的加入,无疑使得这一项目更有可持续性。

  之前,还有广西桂林家政行业联合工会联系保险公司,为家政服务员订制包含职业意外伤亡保险的家政服务综合保险,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与保险公司携手,为超龄环卫工赠送专属打造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等。目前,北京、江苏常州等地人社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建立快递员等参加工伤保险的制度。

  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充分的社会保障,根本的方法还是增强现有政策弹性空间,研究适应新业态从业人员缴费能力的社会保险政策,破除职业身份、就业区域等条件限制,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制度。

  在国家政策尚未明朗之前,工会着眼于维护劳动者权益,先行先试,精准服务,为劳动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保障通道,实实在在体现了工会的职责担当。

  当前,全国各级工会正积极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这些群体中有不少都是灵活就业人员。除了缺乏保障,他们还面临劳动合同签订率低、超时工作、收入稳定性差、劳动法律救济渠道不畅等劳动权益痛点。如何从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找到服务这些劳动者的切入口,精准发力,各级工会仍须不断探索和努力。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请为青年医生减减负

    为年轻医生减负,并不意味着公众所获得的诊疗服务就会变差。如果医疗资源供给多元化、丰富化,那么年轻医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也会得以改善,群众的看病体验感也会提升。而这,就需要加大医疗资源投入,这样的投入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如果只是医院大楼盖起来,医生、护士的编制却未增加,那么即便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依然不能祛除年轻医生的黑眼圈。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人物

  • 张富清的“富”与“清”

    追求精神富有、品格高洁的人生之境,并非一蹴而就,而要一生下足苦功夫老英雄张富清可谓名如其人。一个“富”字,一个“清”字,概括了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高尚的品德。

  • 在奉献拼搏中成就人生价值

    胡馗的选择之所以被人们称赞,是因为他跳出了狭隘的功利性认识,而是从更为高远的人生价值层面去理解个人职业。他谨记要为家乡父老服务的初心,在学有所成之后即使能够获取更加优越的个人发展空间的情况下,却将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考量的首位,毅然返回家乡为更需要他的地方和人民奉献自我。这种舍小我而为大我、为公义而弃私利的精神,已经在杜富国、张劼、黄文秀等当代优秀青年身上多次闪现。他们将个人理想深植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之中,用自我奉献成就了人生价值。

  • 马豹子的“致富魔法”和“扶贫魔术”

    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马豹子,放弃年收入上千万元的魔术事业,回乡担任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劳模出自平凡,然其身上往往有不平凡之处。马豹子即是如此。他所生活的宝丰,是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全国唯一的“中国魔术之乡”。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