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消防工程师也挂证,消防安全谁来保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连消防工程师也挂证,消防安全谁来保障?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7-25 07:02:5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影子消防工程师 赵春青 图

 期待有力的监管能终结“影子消防工程师”之类的乱象,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相关领域的公共安全。

  把证放到消防技术服务公司,就能坐吃“空饷”年入数万元;有专门的挂靠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挂证而考证的人群——据新华社7月22日报道,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须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只见证件不见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师”现象。消防工程师证件甚至形成了一条挂证、用证、线上线下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挂证乱象在现实中存在已久,集中于工程建设、环保评价、会计、药师等领域和行业。一方面,配备一定数量的从业者,是一些企业和机构申请资质、开展业务的硬杠杠;另一方面,可观的挂证收益让不少人把挂证当作赚外快的途径,甚至为挂证而考证。相关的考试辅导和培训机构、挂证中介机构从中发现了商机,分食挂证“蛋糕”者越来越多。

  眼下的消防工程师挂证,同样不外乎这样的套路。根据公安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每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都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工程师。而从2015年起开始举办的消防工程师考试,每年的通过率很低,人才储备数量不够,出现需求缺口。

  通常,消防工程师的执业范围包括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与消防技术培训、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等。可以说其职责履行的情况,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关——挂靠证书的人头多,真正在岗干活的少,必然导致一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硬着头皮承接项目后,在具体运作中力不从心、随意出具结果和报告等。当安全隐患、问题设备无从发现、未被重视,当本该对消防安全进行监督和约束的关键环节、重要关口以这样的方式频频失守,必然会埋下种种火灾的隐患,更可能危及公共安全。

  消防工程师挂证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理工程师、建造师挂证在工程单位,执业医师、药师挂证在诊所、药店……这些挂证职业,无一例外都与安全、健康甚至生命紧密挂钩。

  如果问题房屋被菜鸟监理顺利验收,消防栓年久失修而定期维保单却一张不落,去药店买药却得不到专业药师的指导……诸如此类的挂证现象如果得不到整治,关乎百姓及公共安全的行业和岗位缺乏专业人员尽职尽责的坚守,其隐患无疑十分可怕。

  为治理挂证现象,近几年相关部门做出了不少努力。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大大压缩了证书挂靠的生存空间;社保联网的推进加大了挂证的难度;一系列惩戒措施也收到不错效果,比如撤销个人职业资格证、做出从业限制,对有挂证行为的企业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吊销违规中介机构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

  期待相关行业在资质认证、行业监管等方面的改革能深入推进。一方面,实行多元化的资质认证渠道,减少企业的挂证需求,另一方面,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个人和机构挂证行为的违法成本,同时畅通举报途径,完善举报制度,加强外部监督。期待有力的监管能终结“影子消防工程师”之类的乱象,促进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相关领域的公共安全。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劳动教育如何才能不被忽视

    根据近日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我国义务教育要“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位列“德智体美劳”五育之一。

  • 中工时评:真正让快递小哥望得见未来

    今后,给你送快递的快递小哥很可能会具有正高级职称。这不是笑话而是实话。日前,苏州22名“快递小哥”获评“快递业高级工程师”职称。

  • 中工时评:一律不搞脱贫摘帽庆祝活动: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发文要求进一步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所有贫困县(含已脱贫摘帽县)必须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

  • 中工时评:请为青年医生减减负

    为年轻医生减负,并不意味着公众所获得的诊疗服务就会变差。如果医疗资源供给多元化、丰富化,那么年轻医生的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也会得以改善,群众的看病体验感也会提升。而这,就需要加大医疗资源投入,这样的投入包括了硬件和软件,如果只是医院大楼盖起来,医生、护士的编制却未增加,那么即便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依然不能祛除年轻医生的黑眼圈。

人物

  • 铁路初心(四):奔跑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 皓首穷经为求真

    九旬老人金常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审、原副总编辑。他亲历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过程,参与编纂和从国外引进数十部百科全书。他还撰写数百篇论文,出版《百科全书学》等7部专著,为中国百科全书编纂学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

  • 从任达华被刺案反思公共安全

    十几天前,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会议上被泼了一瓶矿泉水,舆论哗然。当时就有人说,这次泼的是水,下次会是什么?下次会是谁?不料一语成谶。

  • 于瑾: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

    52年的生命里,28年站立在三尺讲台,于瑾把一半的人生岁月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事业。当她的话语回荡在教室里,身影行走在校园里,熟悉她的师生们或许并不觉得有多么特别,直到她遽然离世,人们才突然明白,他们就这样永远失去了一名值得爱戴的师者。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