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工疗休养,擦亮“工”字品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推进职工疗休养,擦亮“工”字品牌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陈晓燕
2019-08-15 07:08:5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疗休养院如何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前提下“活下去”,而且能“活得精彩”,这是摆在不少地方工会及工人疗休养院面前的严峻课题。

  据《工人日报》8月13日报道,仅靠吃“计划饭”、一度陷入生存困境的安徽省黄山工人疗养院,近年来通过参与招投标、做精服务、“借船出海”等改革举措成功自救,擦亮了“工”字招牌,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工人疗休养院旨在为职工群体提供疗养、休养、保健、康复等疗休养服务,是工会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多年来,工人疗休养院在维护劳动者疗休养权益、促进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生产力发展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不少工人疗休养院由于服务方式落后、服务产品单一、服务设施陈旧,在产品、人才、技术上存在明显短板和不足,难以适应现实需要,经营上难以为继甚至停业歇业,有的整体出租、承包、委托经营等,导致公益性、服务性的弱化或丧失。

  为改变这种状况,各级工会对工人疗休养院进行改革调整,近年来更是大力清理整改,下大力气收回出租、承包、委托经营的工人疗休养院,重新规划、整合资源,回归公益、聚焦主业。工人疗休养院如何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的前提下“活下去”,而且能“活得精彩”,这是摆在不少地方工会及工人疗休养院面前的严峻课题。

  黄山工人疗养院的实践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答案,即把市场化运作机制同公益服务导向有机统一起来。它突破了工人疗休养院单纯依靠上级拨款、吃“计划饭”维持生存的旧有模式,主动适应职工和社会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努力接轨市场,通过积极参加招投标和创新营销方式、管理方式等市场化手段,扭转了亏损局面,不仅拓展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而且扩大了公益性服务规模,提升了服务职工的能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类似的探索在陕西、河北、广西、山东等地的工会和工人疗休养院也取得了各自的成功经验。从这些改革实践中,我们可以获得诸多启示。

  其一,当前,很多工人疗休养院形成了以劳模疗休养基地、职工医疗康复定点机构、职工健康管理中心为代表的“三大品牌”。有的工人疗休养院根据自身实际,发挥独特优势,拓展重点业务领域,形成品牌特色,如有的偏重于职工健康管理,有的突出医疗保健和康复等,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其二,普遍注重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市场营销能力。一些疗休养院运用企业化的用人机制和市场化的管理模式,聘请职业经理人负责疗养院的具体运营管理,使得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

  其三,做优做强主业,离不开上级工会及政府部门的支持。发展得比较好的工人疗休养院大多得到上级工会的支持,福建等地工会还积极争取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这些都为疗休养院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其四,健全人才保障机制。一方面,工会自身下功夫培养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深化人事、劳动、薪酬制度改革,实现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另一方面,各工人疗休养院也应主动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

  事实上,许多工人疗休养院由于建立时间较早,大多位于旅游区的黄金地段,加上牌子老,可谓占据天时、地利等优势。

  当前,党和政府对职工健康权益越来越重视,职工保健意识日益增强,职工疗休养事业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在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本色的同时抢抓机遇,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手段、完善服务内容,提供更高水平的优质服务,各级工会和工人疗休养院工作者还须继续努力探索。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对吃“11个包子”的消防员,不能止于感动

    据了解,视频中这位消防员名叫吉侯牛培,来自四川省雷波县,彝族人。8月10日苏州市太仓消防救援大队城西消防中队接到排涝警情,随即赶赴现场;从当天下午3点多,一直在现场进行处置, 由于救援过了饭点,便利用消防车回单位更换装备的时间,从单位食堂带了些包子给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充饥。

  • 张礼:传承学术不觉老

    清瘦身形、满头银发、慈祥笑容、矍铄目光、洪亮声音……这是人们对张礼教授的直观印象。年逾九旬的张礼教授,是清华大学物理系1982年复系之后的首位系主任。

  • 当我走进黄文秀的世界

    作为一名一线记者,我的采访故事通常都是与主人公面对面开始的。然而这次不同,我面对的这个女孩,已经不在了。她叫黄文秀,是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就是那个用一年零82天,帮助全村417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的女孩。

  • 【应急先锋】史厚忠:作为一名应急人,他不怕“骂声”勇担当

    “在学习的道路上,尤其是安全知识的学习,从没有及格,有可能因为一分的缺失导致一条生命的无法挽回,甚至更多。当好应急管理干部,必须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学习劲头一直奔跑在路上。”史厚忠一直用这些话勉励自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