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哪吒”很帅好不好,别露怯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艺评】“哪吒”很帅好不好,别露怯了

马咖
2019-08-26 07:12:1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个暑假,《哪吒之魔童降世》雄霸影院屏幕应该坐实了,到8月23日,据猫眼给出的数据,这部动漫影片的票房已经超过43亿元。

  一部动漫影片,市场回馈如此之好,引发坊间热议自然是免不了的。撇开电影本身的好坏,以及技术层面的专业说法,就比较流行的议论来看,早先的普遍说词是哪吒“太丑”,虽然也是比较萌的。随着观影者的剧增,各种个人观感也随之在网络媒体中漫溢开来,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比如时下又有人论及“申公豹不该口吃”,因为这种演绎,会导致少年儿童学舌,然后很可能因之掉进口吃的坑里……

  有些话随口一说当然无所谓,可这类繁杂的评论作为“正经”媒体的认真话语充斥网络,俺以为实在是有点不太合适。别的不说,口吃这种事,多半是心理(神经)因素使然,模仿或会有一时结巴的反应,但对没有“天赋”的人来说,真想“学成”恐怕是相当有难度的。

  当然了,基于想象的经验,脑子里一闪念,擅自担心一下也没什么错。然而,那些“太丑”说词脱口而出的表现,是不是就有些没过脑子呢?

  一般而言,面部形象上的丑多是和五官扭曲有关系的,可哪吒的五官很别扭吗?换个角度来看。丑,作为和美对应的概念,认为哪咤动漫脸谱“太丑”的人,内心里的“美”是啥样呢?该不会是小鲜肉那种除了装酷,只剩下僵尸一样的脸部表情吧?

  搁置这种情绪化的追问,必须承认个人审美的千差万别。这里俺想问的是,葫芦娃,或者老版动画哪吒就是“美”的基准吗?我以为那些个“道德”面孔不属于孩童,硬生生置放在少年儿童脸上,即便不丑,至少是有那么一点呆滞的。

  哪吒是个孩子,而且这个可爱的古怪精灵还是个顽皮的“街头小混混”,也就是说其人并不是正义、道德的化身,而是一个满身缺点,需要在成长路上逐步塑型的活泼孩子。这样的角色,一个可爱却又调皮捣蛋的家伙,应该是什么样的形象?这里实际上就不是单纯长相层面的事儿了。

  诚然,每个人心中都有哪吒的形象,只是如果我们期许的哪吒,不仅在行为上,而且要在面部表情上,在长相上,都给出灵动的喻示,那么,动漫哪吒应该是怎样的一副画呢?显然,我们给不出答案来——心里有的只是一副完全模糊的,连简单轮廓都不成形的“概念”。但这个概念似乎又是很明确的。

  正是因为如此,“哪吒”动漫的创意者——“哪吒爹、哪吒妈们”,才云里雾里地整了几百个哪吒面部形象(表情),把自己折磨得疯癫不说,为了这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形象,还把具体绘画的集群整得昏头胀脑。当终于看见“就是他”的那一幅哪吒时,哪吒爹妈们惊喜应该是有的吧!

  事实上,哪吒这么受观众热捧也是同样的因素使然——这才是哪吒:形象、生动、可爱,还有酷。

  再来看抽象的观念理论。视觉上的所谓丑,是因为眼里跑进了致脑神经难受的影像,而当人们发现一直魅惑心神的东西,突然清晰呈示出来,将我们心里或许有,但却难以名状的图影传神地摆在了我们的眼前——哇,就是那个样子哦,那真是帅酷了。这种时候,心理愉悦带给硬盘里的信息必然是美,怎么会是丑呢?新版动漫哪吒实质上就是如此,人们接受他,并且爱上了他。

  有人说,“太丑”是商家的炒作,很有可能。作为相同的东家,能够把虽然动画不错,但逻辑、叙事混乱的《大鱼海棠》炒成票房佳作,估计这次也不会收手。

  不过,客观说“哪吒”是匠心制作,这样的作品必须炒作——让更多的观众享受艺术的、品质的生活。只是,在一部佳作带来的喜悦中,我们更需要冷静的斟酌,不仅是出品团队和商家,还有众多的媒体,别无脑地拿“太丑”之类来起哄,别不自信地喧嚷“国漫崛起”——真动脑用心的人应该记得,这种话重复过多次了:《大圣归来》《大鱼海棠》赚钱的时候都广泛传播过。

  骚动地喧嚣没有意义,况且一花独放也不是春,如果您真是有心、用情的人,那就应该多想想,而不是被感性、直觉所左右,说些不过脑子的话。

  哪吒很帅,经年闭门专注执着的“哪吒爹哪吒妈”也很酷,咱别露怯了,行不?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人物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