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品管理法筑起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新药品管理法筑起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08-28 07:13:44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四个最严”是“过滤网”,即通过严标准、严监管,严把药品生产关,不让假药、劣药等流入市场,以确保公众健康的底线。“四个最严”是“引导树”,即通过严处罚、严问责,不为浑水摸鱼者留通道,以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工人日报》8月27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新法对假药、劣药的范围进行了修改,不再把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列为假药;对于进口少量境外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减轻或免予处罚。

  新药品管理法的上述规定,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药、劣药、药价高、药品短缺等突出问题,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健全了覆盖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法律制度。新法回应了公众对健康的重视,对假药、劣药“害人”事件的痛恶,是通过法律建立起支撑公众健康、确保公众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打击和防范药品违法犯罪案件,在健康领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重大举措。

  新药品管理法立足当下,兼顾长远,以药为基点,进行了全链条、全体系制度升级,对旧药品管理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边界,对假药、劣药的界定给出了新的法律标准;立足新理念,从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管理上突出“严”字,服务上强化“用”字,对治疗一些诸如癌症等特殊类疾病需求存在缺口、国内供应暂时不足的合格药品买卖,制定了较为宽松的管理措施。还有,进口未批境外新药不按假药论处,违规携带少量药品免罚或者减轻处罚,儿童药优先审批等规定,均回应了公众呼声,释放了制度善意。

  全面贯彻新药品管理法的“四个最严”,是守护公众健康和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防线。药品是特殊类商品,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药品的管理都取从严原则。药品行业涉及动植物、物理、化学等多学科、多领域,科技含量高、识别难度大,公众无法像对待其他普通类商品那样,凭自身判断而趋利避害。因此,更需要医药行业各链条的严格规范操作,包括医者仁心以及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

  从保护公众健康的角度审视,“四个最严”是“过滤网”,即通过严标准、严监管,严把药品生产关,不让假药、劣药等流入市场,以确保公众健康的底线。

  从促进医药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四个最严”是“引导树”,即通过严处罚、严问责,不为浑水摸鱼者留通道,以促进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之前,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就是一个深刻教训,它不仅毁了一个企业,更给国家的疫苗生产体系造成了重大破坏。

  药品管理法是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的法律之一。过往在药品领域的不少违法犯罪案件,从根子上说是法律制度上有漏洞,是严格执法上出了问题。期待新药品管理法的“四个最严”,将风险管理理念贯穿于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上市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发挥法律的最高权威作用,筑起公众用药安全的制度堤坝。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人物

  • 坐吃流量小生鹿晗,“吃相”有些难看

    继年初大热的《流浪地球》之后,备受网友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第二弹《上海堡垒》于8月9日正式上映。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上海堡垒》非但没有延续《流浪地球》的火爆,反而在一片骂声中狼狈不堪。原本市场定价起码是冲着10亿级别去的,但截至8月24日,累计票房仅有1.22亿,豆瓣评分跌至3.2。

  • 这份工作冬天最热、夏天更热!

    有这么两趟“小慢车”。旅客来自中俄两国,虽然国籍不一样,但是夏天天气热,大家用水需求可是一样多!《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 初心家书|给女儿喂完最后一口奶,她从容走上刑场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