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技能金牌”发挥杠杆效应-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期待“技能金牌”发挥杠杆效应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19-08-30 07:11:4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得到相应尊重、匹配应有待遇、畅通发展通道,才能吸引并成就更多优秀青年成为新一代的“金牌工匠”。

  刚刚闭幕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获得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再次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一块块闪亮的“技能金牌”,显示着中国青年技术工人的顶尖实力,相信也会在国内激荡涟漪与示范效应,掀起一股技能热的社会风尚。

  焊接工也能当“世界冠军”,砖头砌得好、木工做得棒同样可以出人头地,云计算这样的高科技也属技术岗位……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青年技工一次次摘得大赛金牌,刷新着人们对当今技术工人及其职业的认识,让更多人意识到高技能工人对国家的发展有多重要,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值得全社会尊敬的。

  长期以来,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在我国很多地方非常突出,有志于学技术当工人的人口基数偏小,技能人才金字塔的“塔基”不够大。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其中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左右,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0%,高技能人才仅占6%左右。其中,制造业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高级技师领军人才匮乏,成为制约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瓶颈。

  当更多人关注世界技能大赛,当金牌得主能收获更多的掌声、荣誉,能得到更好的成长平台,我们相信,这无疑会是一种积极的导向与示范,即让更多人看到,以高技术谋生、创业、成就人生,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可期的。

  如今,全球各国对技能人才可谓求贤若渴。近年来,很多国家特别是制造业强国都高度重视技能人才,普遍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从世界技能组织不断扩容也可见一斑。今年,加纳、乌干达等国先后加入世界技能组织,目前,该组织成员已达到82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天,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技能人才?从世界技能大赛传递出的某些信号中,我们可以对未来全球技能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有一定的预判,其中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比如,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设置变化、应用要求的提高可以看出,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变化对不同领域的技能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服务领域精细度要求不断提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不断涌现。“市场需求将更加个性化,工艺需求将更加人性化,工匠的作用将更加重要”,世界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高技能人才需要复合技能,要持续进行技能开发和培训。

  而这无疑更需要有坚实的职业教育做基础。这要求我们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打通技能型人才的成长通道,比如在职校学历认可、职业资格等级与专业职称“同权”,优秀技工在大城市落户等待遇落实上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得到相应尊重、匹配应有待遇、畅通发展通道,才能吸引并成就更多优秀青年成为新一代的“金牌工匠”。

  比赛期间,许多项目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参与世赛、拿金牌不是最终目的,示范、引领、培养这一行业的技能人才才是我们的初心。制造强国呼唤技能青年,智能制造更不能缺少青年工匠。期待“技能金牌”能够发挥杠杆效应,撬动各方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环境,促进形成技能成才的社会共识,壮大技术工人的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国有景区降价莫忽视“隐形门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有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此,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

  • 中工时评:美国控枪背后:“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统计,截至8月15日,全美今年已发生涉枪案件3万多起,死亡9000多人,伤1.8万多人。每次严重枪案发生后,要求加强控枪的呼声都会高涨,但最终收到的效果却非常有限。美国控枪难的背后其实有一个根本问题:究竟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

  • 中工时评:“摸鱼式加班”害员工也毁企业

    如今,不少职工都对“摸鱼式加班”有切肤之痛。明明过了下班时间没有工作要进行,但大家都不回家,而是在单位“摸鱼”耗时间,因为领导没走,谁走就显得自己“不够努力”。而小领导没走的原因,往往是大领导没走,小领导也要“摸鱼”装样子。最终,天色已晚,大家饥肠辘辘或者外卖果腹,面面相觑,就是不回家,谁先走谁输,任凭家人无奈等待。

  • 中工时评:8位同学弃报“清北”这件事,该咋看?

    “清北热”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教育部门从来没有为高等院校排过名次。不同院校之间,只是在发展方向,专业领域,建设模式上有不同侧重,也要充分竞争,各地高招过程中逐渐将本科批次合一,正是此意。

人物

  • 对标功勋模范 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进行公示。对标理想信念,坚定忠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 量人价值最忌一刀切

    南京林业大学的蒋华松老师未提交一篇论文却评上教授的事,日前成为新闻广而传播。这之前,蒋老师已在该校任教33年,副教授也当了12年了。

  • 吴合:懂仁术,有仁心

    生于1924年的吴合,一生致力于治病救人。1948年,她从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部)毕业,1954年转至陕西省友谊医院并在该院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家变态反应科。

  • 初心家书|杨开慧的“托孤信”里写了什么?

    今天,湘妹子分享“初心家书”——杨开慧写给堂弟杨开明的一封信《说到死,我并不惧怕》。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革命斗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在家乡坚持革命,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