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贩子“玩科技”,监管升级迫在眉睫-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号贩子“玩科技”,监管升级迫在眉睫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10-17 07:18:53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能任由“号贩子”“黄牛党”借助非法软件扰乱百姓看病挂号、购买车票的正常秩序。在高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升级监管技术手段,超前谋划、提前预防、及时打击,监管部门要积极行动,守土有责。

  据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普及,一些从前在医院窗口排队霸占号源,或者疯狂拨打挂号热线的“号贩子”,转而使用订制的非法软件,通过攻击官方挂号平台抢号,加价倒卖获利。近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3名“号贩子”九个月至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他们使用自制非法软件,每3秒攻击一次“京医通”等官方挂号平台抢号。专家表示,新型线上“号贩子”用非常手段抢号并炒高价格,破坏医疗公平,必须加大打击力度。

  对于“号贩子”的倒号行为,公众深恶痛绝。在相关部门的合围下,目前线下的倒号行为受到了遏制,但线上的倒号行为却甚嚣尘上。“号贩子”疯狂抢号后倒卖获利,而急需就医的人只能“望号兴叹”。类似的,在铁路互联网购票系统,“黄牛党”也在兴风作浪。这些“号贩子”“黄牛党”利用非法软件从事非法活动,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交易秩序,破坏了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安全性,而且滋生出不少新型的违法犯罪行为,给互联网生态造成了诸多困扰。

  借助高科技手段,对类似升级版的“号贩子”“黄牛党”给予精准打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击互联网领域的违法行为,与传统的治理方式不同,但我们打击违法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与之前线下的“号贩子”“黄牛党”相比,线上的“号贩子”“黄牛党”玩的手段更有科技含量,依靠一部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远程抢号和倒卖获利,这让防范和调查取证都更加困难。对于不法者这种“技术霸凌”的示威,监管部门必须迎难而上,全力应对。

  事实上,一些“号贩子”“黄牛党”长期利用非法软件攻击票务平台并屡屡成功,在网络平台上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一次可以侥幸逃脱,多次总会露出马脚。如果事先有技术设计、事中有技术手段跟踪,事后及时固定证据,犯罪分子即使躲在偏远的角落,也无所遁形。

  公共服务平台要通过技术升级,强化对非法经营者的甄别和监控,运用大数据等多种网络手段锁定可疑电话号码或IP地址,并将其持续屏蔽,以遏制“号贩子”“黄牛党”的远程抢号、霸座行为;公共交易系统利用“人脸识别”或改进认证验证检测手段,让“号贩子”“黄牛党”的“群狼战术”难以得逞;强化法律惩戒手段,构建起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多重法律防范体系,将非法软件开发者、使用者绳之以法,使其在经济上付出沉重代价,铲除互联网领域非法软件的“灰色产业链”。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改进和突破的地方。

  不能任由“号贩子”“黄牛党”借助非法软件扰乱百姓看病挂号、购买车票的正常秩序。在高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升级监管技术手段,超前谋划、提前预防、及时打击,监管部门要积极行动,守土有责。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 中工时评:治理超载之“痈”当刮骨疗毒

    10月10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正在全面深入的调查处理中。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 茅以升:人生之桥 名为奋斗 壮丽70年 最美奋斗者

    滔滔钱塘江上,矗立着多座大桥,最早一座是钱塘江大桥。该桥为双层结构,上层汽车川流不息,下层火车呼啸而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