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会大有可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会大有可为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陈晓燕
2019-10-29 07:04:48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无论是“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还是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工会都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既说明在作为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主体的企业层面,集体协商是个不错的方法,同时也说明工会在推进《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落地生根中是大有可为的。

  据上周《工人日报》报道,10月14日,在江苏泰州高港区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观摩会上,泰州口岸船舶公司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协商,为公司劳模工匠、技能状元、文明职工、最美人物、安全标兵等各类获奖职工,带来了数百万元的红利。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让这则新闻有了不一般的意义。“能级工资”制的一个体现是将职工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务、所作的贡献与薪酬挂钩。口岸船舶公司的这场集体协商中,除了“提高职工工资收入”的工资集体协商常规项,其他议题都将薪酬待遇与技能提升、获得荣誉挂钩,比如设立焊工津贴,专门对作为企业主体工种的技术工人发放津贴;设立竞赛获奖特殊津贴,对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中获奖的职工给予实惠,最高可达每人每月四五千元;设立荣誉津贴,对获得劳模等荣誉称号的先进职工给予津贴,等等。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一个重要意义,即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激发技术工人创新创造活力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技术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是很多地方面临的现实。眼下仍有很多人认为蓝领工人地位低、太辛苦,年轻人不愿进工厂、学技术。究其原因,主要是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低,工资收入不高,职业荣誉感不强。

  为了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 2018年3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提出要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让技术工人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多地工会正在这一领域做出积极探索。

  例如,以专项书面协议的形式保障职工经济权益,激发一线职工的创新动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江苏常州自2018年以来进行了探索。该做法是推动企业方和工会方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包括“提取明确比例的利润奖励职工创新”“ 对创新职工可在技术职称上实行越级评定”等, 形成职工创新的长效激励机制。目前扬州、无锡和南京等地在积极推广这一做法。

  而泰州市高港区通过“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促进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薪酬制度,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中的倡导性原则,通过签订集体合同形成可量化、可落实的真招实策,真正解决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他们真切感受到只要自己多劳动、多学技能,就能多挣钱、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类似做法都有助于引导企业采用有效机制,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打下坚实基础,值得推广和借鉴。

  无论是“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还是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工会都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上级工会发挥了指导的作用,企业工会更是代表、组织技术工人直接参与集体合同的发起、协商、签订的全过程,使合同更契合技术工人的需求。这既说明在作为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主体的企业层面,集体协商是个不错的方法,同时也说明工会在推进《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落地生根中是大有可为的。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