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训机构“排雷”,让市场回归理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为培训机构“排雷”,让市场回归理性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9-12-18 07:17:0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做大做好教育培训这块“蛋糕”,应探索长远的行业发展模式,高门槛进、稳路径退。

  据12月16日《光明日报》报道,近日,一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舞蹈机构门店忽然关闭,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刚刚交了两万余元学费。该机构其他校区的学生家长马上选择退费,唯恐陷入更大危机。近来,一些培训机构相继“爆雷”,在上海,韦博英语多家门店倒闭,引发了众多家长投诉,仅上海一地,12345信访渠道就收到来自该机构学生家长的7500余封投诉。

  “给孩子的教育做点投资都这么不省心!”家长的吐槽戳中培训机构乱象。培训机构“爆雷”已经不是新鲜事,其中有个别培训机构违规运作、恶意停办,预付学费的家长“钱课两空”;有的大规模合并,学员剩余课时作废,或不得不转学到新机构;还有的与网贷平台合作,让学生及家长背上贷款。

  这些“爆雷”的培训机构有着相似的扩张模式,即吸收社会资金和预收学费作为投资,在各个城市跑马圈地,营造出财报的虚假繁荣,进一步刺激投资和扩张。这背后有着资本的魅影。而培训机构实际的增收来自学费,一旦家长不再续费,风投就不会跟进,机构很快就会资不抵债。

  还有,培训市场竞争升级,线下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导致市场迭代,比如韦博英语80%以上的业务来自成人英语,但是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很多成年人把英语学习转移到线上,压缩了线下培训的空间,使得线下培训市场的扩张并不如投资人期待的那么理想。

  为遏制这类培训机构“爆雷”现象,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政策。比如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运作尤其是有关收费行为作出制度上的规范和细化。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不少培训机构通过打“擦边球”或违规操作,对政策玩变通。

  时下,无论是教育培训机构,还是健身、分时租赁汽车等涉及预付费和大规模扩张圈地的行业,普遍没有实现盈利。一旦叫停预付费或政策收紧,对这些行业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如何健全退出机制,避免企业一夜跑路,用成熟的市场机制驱逐“劣币”,需要相关部门更深入的探索。

  有专家建议,在培训机构中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对通过审批登记的,在网上公布其名单及主要信息,并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及时更新;对有负面行为的、未经批准登记、违法违规举办的,将其列入黑名单,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培训教育行业的快速兴起,在服务学习型城市建设、促进终身教育事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已成长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做大做好这块“蛋糕”,应探索长远的行业发展模式,高门槛进、稳路径退。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发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培训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希望更严密的监管举措能有效引导培训机构回归教育的初心和本位。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网络公益筹款平台莫成商业工具

    一家免费大病筹款平台最近被曝光,其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进行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起舆论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存在此类问题的公益众筹平台不只这一家,除了线下地推之外,有的平台对筹款申请和资金监管不严,善款筹措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池利息去向也不透明。

  • 中工时评:让令人揪心的安全事故少点,再少点

    经过多年倾力治理,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临近年关,发生在各地的一些事故仍令人揪心。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人物

  • 厄齐尔的表现很像狂热“圣战者”

    德国籍土耳其裔球星厄齐尔日前在推特上发表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极其恶毒的言论,在中国互联网上引起强烈愤慨。央视体育频道周一凌晨取消了厄齐尔目前效力的英超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直播,此前百度上厄齐尔吧的粉丝们也自主将该贴吧关闭。

  • 士兵变身“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关于“网红”,人们的态度不一,或褒或贬,或趋之若鹜,亦或漠然视之;成为“网红”,途径也多种多样,有的刻意为之,有的无心插柳,有的主动炒作,也有的被动走红……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网红”总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红”。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 为英雄点赞,为英雄悲痛

    看到英雄下水救人遇难的新闻,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复杂。我们为英雄的挺身而出点赞,可又要努力承受他因此离去的悲痛。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