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宰客乱象,让回家之路更顺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终结宰客乱象,让回家之路更顺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20-01-14 07:28:09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黑服务区久打不绝,重要原因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权责不清,自身监督鞭长莫及、力有不逮为借口,长期懒政、不作为。而其中,人们还会有更多猜想,比如,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与黑服务区沆瀣一气、中饱私囊,甚至成为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有多少黑服务区盘踞各地,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来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没有利益勾连,彻查严惩。

  1月11日,央视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在营运途中不在高速公路正规服务区停靠,而是舍近求远,开出高速到一些所谓的服务区停靠。乘客被迫消费,不仅饭菜价格高,连喝开水、上厕所都要收费。据常年跑这条线路的司机们说,不起眼的所谓服务区,利润十分惊人,“一年能挣几千万”。1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警示通报,要求相关方面尽快调查核实真相,认真整改,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此类乱象再次发生。

  只要把乘客拉到非正规服务区停靠、歇脚,司机就能拿到几百元的小费,这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更可怕的是,报道中这种让载客变“宰客”的黑服务区,很多都已经经营了十几二十年。不同于隐蔽的黑作坊、黑窝点,黑服务区的规模和占地很大,经营方式也更加开放,为何竟能明目张胆地宰客许多年?为何能钉子户般地在高速公路旁寄生这么久?

  在全国其他一些地方,黑服务区乱象被多次曝光,其中一些不仅存在高消费,而且还会设局诈骗乘客钱财。遗憾的是,乘客的举报和投诉,往往被相关职能部门“不归我们管”“我们管不了”回怼;一些黑服务区被举报、取缔后,时隔不久即在同一地点死灰复燃。黑服务区乱象俨然成了撕不掉的“狗皮膏药”。

  黑服务区久打不绝,重要原因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以权责不清,自身监督鞭长莫及、力有不逮为借口,长期懒政、不作为。而其中,人们还会有更多猜想,比如,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权力寻租,与黑服务区沆瀣一气、中饱私囊,甚至成为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新闻中黑服务区老板不经意的一句“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多少证实了舆论的猜想。

  对于一些复杂问题的社会治理来说,多部门监管是不可避免的常态,但这无论如何不能成为凡事推诿的挡箭牌,不能成为不作为的万能借口。关键是,每个职能部门能否管好“归自己管”的那一部分,做到各司其职。

  黑服务区长期猖獗,国土、规划等部门对土地用途岂会毫不知晓?被宰的乘客肯定对“饭菜价格高,连喝开水、上厕所都要收费”有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何以长期无动于衷?但凡有一个职能部门站出来说“不”,此类乱象都不可能养痈遗患至今。一旦“归自己管的”都被忽略不计,集体失察失守就不会是偶然。

  青岛天价大虾、三亚黑导游、价格不菲的雪乡游……不少人对近年来宰客史上的典型事件记忆犹新。事实证明,一些地方或行业一旦爆出宰客问题,不仅自身形象毁损,还会赔上所在地区、行业的信誉和未来。尽管后来相关地方和部门都痛下决心大力整改,但都付出了极高的成本,宰客事件为所在地方、行业带来的伤痕无疑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慢慢修复。对此,相关地方及行业要有清醒认识,千万别等出了事再抱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谁说管不了就该管管谁,谁说不能管就该换能管的人来管”——面对黑服务区宰客,央视一名主播如是点评,这其实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究竟还有多少黑服务区盘踞各地,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来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没有利益勾连,彻查严惩。

  眼下春运大幕已然拉开,让回家的路更顺畅、更舒心,须从打击类似的宰客乱象开始。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 中工时评:温暖农民工身心的“法治之光”

    1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条例》明确了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求按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治理农民工欠薪将从过度依赖行政手段转向主要采取法治手段。

  • 中工时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只有进行时

    1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保护消费者隐私是必备职业操守

    近日,某航空公司空乘在微博中曝光了多位明星乘机时的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座位号、会员卡状态等,引发网上热议,最终该员工被公司做停飞处理。

人物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

    衢州14岁的初二女生郑伊敏,在过去的300多天里,除去节假日,坚持做一件事情:为109路公交车打扫卫生关窗户。当她乘坐这辆车到站前,她总会从车头到车尾检查一遍,关好每扇车窗,捡捡弄弄,带走车厢里的垃圾。

  • 对公众人物高要求,不是道德绑架

    几乎所有在公共场所行为不端的明星,在道歉的时候都会加上一句“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这两天上了热搜的某女明星同样如此。习惯了当公众人物,她大概就把公众场所当成了自己家的客厅,翘脚搁在高铁座椅后背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却没想到被人拍下,放到了社交媒体,引来一片批评声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