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公开的阳光,照亮疾控之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用信息公开的阳光,照亮疾控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1-21 07:21:06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尽管目前此番疫情还有不少不确定的因素,但我们期待也相信,相关部门会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用信息公开的阳光照亮前方的疾控之路,用及时权威的信息消除恐慌和焦虑,用科学高效的举措赢得防控工作的胜利。

  据媒体报道,1月20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情况:2020年1月18日0—24时,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时,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同一天,北京市大兴区卫健委和广东省卫健委也分别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其中,北京大兴区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广东深圳确诊1例。据武汉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对本次的疫情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与落实,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自2019年12月武汉市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备受全国人民的关注。尤其是面临春节这样一个诸多人都在出行的节点,人们不免担心,我们还能愉快地回家过年、聚会或者旅游吗?

  相关部门及时给出了答案。自2019年12月31日以来,武汉市卫健委已发布了十几份关于该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包括病例报告、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对病患的诊疗、采取的应对措施等;从2020年1月11日起,对感染病例、重症病例、累计出院、累计死亡的情况通报改为每日通报。

  “消毒药物的品种较多,如来苏水、过氧乙酸、巴氏消毒液、醛类等。此外,请别忘了阳光,它是最好的消毒剂。”这是2003年一份抗非典常识资料中的一句话。“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对某些病毒如此,对因疾病流言造成的恐慌同样如此。

  如果以2003年那场非典疫情作为参照的话,不难发现,今天我们对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对已经完全不同。

  首先是信息公开层面的。比如通报及时,内容具体全面;通报疫情的同时,及时解答公众关切和疑问,实现对相关病毒和防治的科普;不仅向国内通报相关情况,而且将信息分享给世界(国际组织)。提质提速的信息公开,体现了我们在这一制度和工作上取得的进步,也为有关方面应对疫情提供了相对理性、从容的舆情空间和社会氛围。

  其次是应急响应层面的。2016年7月,国家卫计委《关于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明确,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的基本原则是政府负责、联防联控。从武汉市通报的相关情况来看,该市针对春节将至,构建了多层次的联动机制,细化职责分工,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对发热病人及时开展检测、排查和对症治疗,实施出境离汉人员管控,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人群集中活动管理,加大爱国卫生运动力度……不是“闷声”做事,而是在做事的同时“高调”地告诉人们“做了哪些”“做到何种程度”“还将做什么”。正如有专家所说,面对这样一场很突如其来的“战斗”,我们没有退路,只有迎头而上,让所有部门都立刻高效运转起来。

  面对疫情,百姓心态的平静程度与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度成正比。今天,尽管此番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也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但公众的反应和社会舆情总体上是平静和理性的,这与信息公开的效率密不可分。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修订后,扩大、强化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明确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取消了依申请公开的“三需要”(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门槛,同时要求地方政府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提升信息公开的在线服务水平等——这些都为今天我们再次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时,提供了制度、措施、行动上的依据和保障。更重要的是,这传递出自非典以来十几年间国家治理理念的转变、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治理体系的完善。

  尽管目前此番疫情还有不少不确定的因素,但我们期待也相信,相关部门会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用信息公开的阳光照亮前方的疾控之路,用及时权威的信息消除恐慌和焦虑,用科学高效的举措赢得防控工作的胜利。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人物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 爱是最深情的年味|过年了,我想对你说声谢谢......

    我们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父母的注视中完成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不声不响地付出着,用悄无声息的爱滋养着我们成长。

  • 从李佳琦到李子柒——新感性动员

    去年年底以来,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李佳琦现象、李子柒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大尺度地“走出去”。这一切都是在完全民间的、市场化环境下“不经意”间完成的,其背后的特点值得我们深思。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