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分未雨绸缪,多一分挽救生命的希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多一分未雨绸缪,多一分挽救生命的希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1-23 06:57:45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公共场所,与死神赛跑,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恰好有医护人员路过。一套公共急救体系的建立,包括急救体系的筹建、设备的铺设和救援知识的培训等,无疑是更可靠的力量。把公共应急救援当作一项民生工程去建设,把相关的制度和设备充实起来,推进全民急救互助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众的急救意识,从而尽可能地提高院外救援的成功率,让突发疾病者能够获得多一些的生存机会与可能。

  据央视1月20日报道,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被安装到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当患者因室颤导致心脏骤停时,AED电击是最有效的急救手段。在最佳抢救时间“黄金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和除颤,有很大概率能挽救生命。如果能在1分钟内完成除颤,成功率可达90%,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就会下降10%。然而,公众对AED的认知以及设备普及率,都远未达到理想水平。

  AED被誉为和死神赛跑的“救命神器”,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而之前,发生过不少令人揪心的悲剧,有马拉松选手跑着跑着猝然倒地、再也没能起来,有普通百姓在户外活动时心脏骤停……研究数据表明,我国九成猝死发生在医院外,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公众急救成功率仅为1%~2%。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一数字是40%~50%。

  事实上,近年来,公众的应急救援意识在不断提升。比如,遇到救护车驶来,越来越多的司机懂得“45度让行法”;消防通道被障碍物堵住、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时,居民会合力移开障碍物……只是“海姆立克急救法”、AED等听起来“高大上”的救援方式,多少让人有些手足无措。此外,很多城市人流量大的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的负责人觉得每台AED均价两万元,不是个小数字,配置的积极性不高。很多人觉得猝死是小概率,自己及家人碰不上,对投放和使用AED的事并不关心。

  在公共场所,与死神赛跑,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恰好有医护人员路过。一套公共急救体系的建立,包括急救体系的筹建、设备的铺设和救援知识的培训等,无疑是更可靠的力量。从个人层面而言,学习急救技能、提升应急救援意识,应该成为我们的必修课,某种程度上看,这也是在医护人员到来前与死神赛跑的唯一筹码。从硬件设备角度看,建立健全在公共场所投放急救设施的制度规章也尤为重要。拿AED的配置数量来说,我国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每十万人仅配置十几台,甚至有的还是个位数,对比一些发达国家上百台甚至近千台,差距不小。

  可喜的是,各方行动已经开始。民法总则修改后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要求,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2019年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明确,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今年1月20日,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100多个公益办事处为百万群众开展心肺复苏培训……

  多一分未雨绸缪,多一分挽救生命的希望。把公共应急救援当作一项民生工程去建设,把相关的制度和设备充实起来,推进全民急救互助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众的急救意识,从而尽可能地提高院外救援的成功率,让突发疾病者能够获得多一些的生存机会与可能。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

  • “电话哥”坚守的意义,我们懂

    1月19日晚,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位于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的值班室发生了剧烈晃动紧急关头,人们往往会出于本能躲避危险,“电话哥”却临危不惧,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用精湛的业务保证了列车安全。

  • 亲爱的____,这个春节我不能回家

    “我们知道你在外面上班不能回来。 你在外面很辛苦,要照顾好自己。” …… 家人的一字一句 都是满满的温暖 看完视频 网友们纷纷评论 身不能归家 心有所牵挂。

  • “两块表”在分秒间记录爱与担当

    最近, “两块表”的故事在网上热传,讲述的是女儿朵朵在母亲卞菁每次出乘列车前为其画上“手表”而感动无数网友的故事。流动的工作性质,卞菁夫妻俩与女儿总是聚少离多。

  • 爱是最深情的年味|过年了,我想对你说声谢谢......

    我们人生中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是在父母的注视中完成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不声不响地付出着,用悄无声息的爱滋养着我们成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