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该如此“硬核”-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该如此“硬核”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20-03-17 07:07:4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这需要建立和完善全面无死角的防控体系,需要用足够硬核的举措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需要将牵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群体的工作做足做细做实,需要既稳准狠地处理新困难、新问题,又确保举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经得住推敲。

  据媒体综合报道,日前,北京和上海两地就境外回国人员新冠肺炎诊疗费用问题作出回应,两地的政策精神基本一致,即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个人担负部分财政给予补助;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医疗费用原则上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了商业健康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医疗救助。

  此外,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无症状入境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费用自理。如有特殊情况的,经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

  眼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近几日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严防境外输入已逐渐成为不少地方的防控重点。相关部门严格把好入境筛查关,及时做好疑似和确诊病例的观察、隔离,是当前疫情防控的迫切要求。确保防控措施科学高效、公平合理,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原则。近来,国内多地出台了诸如对有重点国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士集中观察隔离14天等措施。严防境外输入,类似举措是在多方权衡和综合考量基础上做出的理性选择,是疫情发展到新阶段后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现实需要,是最大化地保证公平公正的做法。

  正是得益于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思路,相关方面在短时间内既快又准地对原有举措升级打补丁,受到了舆论的点赞与支持。

  实际上,从严密的社区防控,到有计划安排毕业班学生提前开学复课,再到加强监狱服刑和出狱人员的管理,在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方面,之前各地抗疫工作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眼下抗疫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后续抗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紧锣密鼓出举措,快马加鞭抓落实。可以预见,快节奏、高效率疫情防控行动,仍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而提升应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能力,用对用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法宝至关重要。这需要建立和完善全面无死角的防控体系,需要用足够硬核的举措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需要将牵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群体的工作做足做细做实,需要既稳准狠地处理新困难、新问题,又确保举措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经得住推敲。

  正如有专家所说,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我们要做好“二次过草地”的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巩固国内既有抗疫成果的同时,坚持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原则,全面做好分类管理,科学高效精准施策,全力应对境外输入病例,这是我们当前能做也必须做好的工作,也是在为全球抗疫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 90后,好样的!

    第一批90后进入“而立之年”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斗中,曾经被守护的90后已经成为一支青春力量,在守护着别人的健康和生命。

  • 每一位英勇的中国人民都将被历史铭记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一个连着“治”,一个连着“防”,两者缺一不可。太多的群体,太多的凡人英雄在两个阵地上闪现。57岁的民警张斌想,注目“寻常处”,心存“百姓事”,在最接近老百姓的地方举起一面“金盾”来抵御疫情。

  • 武汉辈有英雄出,不破疫魔誓不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 战疫院长访谈录|北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慎终如始,战斗到最后

    “刚来的时候看到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是4位数,就盼着哪一天变成三位数,很高兴现在已经是个位数了。”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姜保国和队员们用他们全部的“能量”投入战斗,让一名又一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