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疫”乱为,拉低的是全社会商业文明水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随“疫”乱为,拉低的是全社会商业文明水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3-18 07:06:51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只追求利润甚至不惜以身试法,不仅难以长久,且代价巨大。为社会解决问题、把企业生存发展融入家国大事大势,才是明智选择。公平、等价、有偿、诚信——疫情过后,谁坚守商业文明给自己加了分,谁透支商业信誉给自己减了分,不难辨别。

  课外辅导线下改线上了,授课质量能保证吗?健身会所暂停营业了,会员卡能延期吗?理发店关门了,存进的钱会不会打水漂?3月15日,中消协发布了疫情期间消费者维权热点问题——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消费者投诉18万余件,其中近半涉及价格问题,预付式消费纠纷明显增多。

  今年的“3·15”,人们的关注更多聚焦于与疫情有关的商品、服务和交易——能买到品质合格、价格公道的防疫用品吗?提前订好的酒席、酒店、旅游、机票,能便捷地退掉吗?如果预付费商家如健身房、洗车店等借机跑路怎么办?有些答案不容乐观。口罩,有的价格飙升、品质难有保证,有的商家空手套白狼,纯属敛财欺诈;有的酒店,拒绝退订;机票,不少人1个月前申请退票,至今未收到退款。

  疫情之下,上述纠纷本不该发生,因为法律规定很明确。全国人大法工委在2月10日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性质给出了权威解答——“当前我国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了保护公众健康,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因此不能履行合同的当事人来说,属于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意味着消费者和商家有权解除合同,且双方都不用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可以要求取消未成形的交易,要求退回已经给付但并未完成的消费款项等;商家如果因此延迟交付某些订单,不算违约;商家和消费者可以协商变更合同条款,如果协商不一致,可以解除合同……

  具体纠纷当然还须具体分析,但总体的思路很清晰,即新冠疫情之下,商家对消费者的退票退款取消行程等要求,应该积极回应、解决。不少地方针对新冠疫情下的合同履行问题出台了相应规定,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做法只能激化矛盾,而依法依规办事才是明智选择。

  一些商家借“疫”生财、随“疫”乱为,一方面是逐利的本性,想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利润扩到最大,另一方面是不懂法,对自己行为的后果没有预判,对法律没有敬畏,甚至可能以为“国家忙着抗疫,没空管”。

  疫情之下,企业的正确经营姿势是什么?

  有的国企多方筹措、“跨界”协调,迅速打通了口罩生产产业链,在加油站搞起了无接触“安心买菜”服务;有的电商平台在配送员人手紧缺的春节期间,推出“共享员工”、无接触配送;有的企业老板涨几倍工资留住员工或者急召员工回来上班、加班;有的企业通过减免租金帮扶中小商户……这些企业不仅没耽误经营和赚钱,还赢得了良好口碑。

  或许有人说,这些都是行业巨头,小商户比不了。事实上,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有地方烧烤店派员工每天驱车到多个疫情防控点,将100多份热气腾腾的爱心粥,送到防控一线人员手中;有的理发店坚持义务剪发,为一线民警、医护人员以及邻居等数百人解决理发难题。并不是要求所有商家都搞义务、免费服务,但诚信、守法总是底线。何况,今天商家提供的暖心服务,会被人们记住,这样的形象和口碑未尝不是最强的竞争力。

  “任何一个企业的存在,应该都要能解决一定的问题,利润只是迟早的事。”“所有的企业都应该有一个价值诉求,到底想干什么。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为社会贡献价值,这样的企业就不应该存在。”一些知名企业家的公开表态告诉我们,赚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在企业社会责任、贡献与利润之间作好平衡和排序。只追求利润甚至不惜以身试法,不仅难以长久,且代价巨大。为社会解决问题、把企业生存发展融入家国大事大势,才是明智选择。

  “有商业的地方就有美德,有商业的地方就有法治。”疫情,也是检验商业文明水准的契机。公平、等价、有偿、诚信——疫情过后,谁坚守商业文明给自己加了分,谁透支商业信誉给自己减了分,不难辨别。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人物

  • 洗消分队:守卫火神山的“降魔神兵”

    背负着几十斤重的消杀设备,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这就是火神山医院洗消分队。

  • 热泪盈眶!战“疫”一线的这些话语,听过便难以忘记

    17年前,抗击非典,仲月霞坚守在一线;12年前,汶川抗震救灾,她精心救治了上百名伤员;5年前,援非抗埃核酸检测工作单调枯燥且风险极大——如果核酸在提取过程中灭活不够彻底,就可能将检测人员暴露于危险中。

  • 【地评线】东湖评论: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耀光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 “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 【地评线】荔枝网评: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