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想办法,让消费市场回暖的速度更快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 时政 评论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企业 工会 维权 就业 论坛 博客 理论 人物 网视 图画 体育 汽车 文化 书画 教育 读书 娱乐 旅游 绿色 城建 社区 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多想想办法,让消费市场回暖的速度更快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03-26 07:04:2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百姓手里有钱、愿意花钱、赚钱不难,才会有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企业能够撑过疫情关、有能力提供多样服务和产品,让消费者有产品消费、有地方消费、有兴趣消费,从而打通生产到消费的循环体系,才能为市场的兴旺提供更多活力。

  据3月2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消费市场正在复苏。目前,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正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多地政府部门和商家启动家电、电子产品市场促销活动,鼓励绿色智能消费,促进产品更新升级。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效果显现,消费市场回暖步伐正在加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减少外出购物,取消聚餐聚会,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而这只是经济社会受损的一个方面。放在全国范围看,如此规模的经济体停摆,经济复苏压力之大确实不可低估。

  除了民众消费信心走低的主观因素,还有不少客观因素。比如,各地疫情防控风险程度不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不同,相应举措自然不同,导致地区之间存在复苏经济措施的对接障碍,加之有的地方过度防控,复工复产手续多、程序繁琐;国际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外贸相关行业的恢复。

  在此背景下,出台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消除市场抑制因素,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消费恢复性增长,十分必要。

  当前各地正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比如,有的地方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有的低风险地区之间全面恢复城乡道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有的地方鼓励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占道经营;有的城市在不同领域发放消费券,甚至地方主政领导自费“下馆子”引导市民消费。比如,南京67万人次摇中消费券,5天带动餐饮、体育、图书等消费近千万元。这些举措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民众消费信心,推动着餐饮、购物等行业的“满血复活”。

  促进消费市场回暖需要兼顾需求侧和供给侧——百姓手里有钱、愿意花钱、赚钱不难,才会有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企业能够撑过疫情关、有能力提供多样服务和产品,让消费者有产品消费、有地方消费、有兴趣消费,从而打通生产到消费的循环体系,才能为市场的兴旺提供更多活力。

  一方面,要打通现实中的堵点。比如,不同地区政策落实的进度不同,拿“取消外地人员返岗不合理限制”来说,两地落实进度不一,员工返岗复工复产难免受阻;一些地方对相关行业的扶持补贴集中在少数行业甚至少数企业,帮扶措施不够精细化;有的地方发放消费券、文旅券相对简单粗放,未能充分估计本地财政能力及行业发展的实际困境,等等。

  另一方面,在促进消费增长长效机制上做文章。正如干涸的田地,一场大水漫灌缓解的只是燃眉之急,长期看更需要涓涓细流的灌溉、缓缓浸透的春雨。因此,要从促进稳岗就业、完善消费制度和消费环境等方面入手,建立起更加经得住风雨考验的经济发展长效机制。

  应对疫情大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我们的思路还可以再拓展,寻找机会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比如,“互联网+复工复产”“云开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更多启发;文旅、养老、育幼等传统线下服务业加快线上化布局,成为就业新增长点,等等。这些都为我们拓展发展路径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是暂时的。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政策不断出台,经济社会的整体运行会步入快车道。期待能够有更多因地制宜的举措落地,有效提振消费信心,让被冻结的消费需求加速释放,让消费市场的回暖更快一点。这是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期待,也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

编辑: 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人物

  • 给8岁儿子带黄冈密卷的援鄂医生何以成网红?

    3月21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黄冈的576位医疗队员返回家乡。给黄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后,医疗队员杜庆也给8岁的儿子带回了一份土特产——初中全套的“黄冈密卷”。这份出人意料的硬核礼物一下子就让杜庆成了“网络红人”。

  • 坚守重症科,他说:我要把队员全部安全带回家

    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一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专家、科主任蒋东坡已经连续3天没回宿舍住了,困了就在临时值班室眯会儿。连续地工作,虽然疲惫,但蒋东坡的神情依旧自信乐观。“重症病人救治难度很大,我是主将就得担主责,守在病房心里才踏实。”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他的热情和能量,大半用在患者和学生身上

    又一批重症患者转入火神山医院ICU。忙碌了一天,宋立强坐在返回驻地的班车上,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患者的情况又梳理了一遍。

  • 看哭!他们乘高铁撤离武汉……

    武汉站迎来一群特殊的贵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根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医疗队将分批有序撤离。3月17日15时18分,来自贵州和湖南的援鄂医疗队一行90人在武汉站1站台登上G405次列车,这是首批乘坐高铁返程的援鄂医疗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本站地图|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